《台股青紅燈》樂陞與菜蟲

 

將樂陞案與「菜蟲」擺在一起談,似乎有些不倫不類;但證券交易與農產運銷的原理相同,都是透過公開市場競價方式來決定價格,算是典型的市場機制運作。只是,看似合理、公平的自由市場,都無法杜絕不肖者意圖上下其手,謀取不法超額利潤。

樂陞案爆發1個多月來,案情演變至今,樂陞董事長許金龍咬出中資金主王佶落跑不交割,國票百億大盜楊瑞仁又供出受雇於許來操盤謀利,涉案者互咬,擺明是多方利益分贓不均,造成無辜投資人被騙慘套。

台灣證券交易從早年證交所「寫黑板」年代,耳聽手抄個股買賣價格及進出數量,到現在公開競價、電腦撮合,就算制度改進、設備提升及交易更透明,台股內線交易有減少過嗎?農產運銷制度也是一樣!

台灣農產運銷制度發展30年來,當然有其價值及存在必要,至少它改進了最原始一對一的無效率交易。菜蟲操控菜價牟利,是老問題、不是新現象,只要風災雨災接連來襲,就會一再上演。

最清楚不肖菜蟲哪來,當然是農政單位,既然是農產運銷制度出了問題,理應從制度面著手,單靠檢調抓菜蟲只能起一時嚇阻效果,怎防得了菜蟲一再趁機啃食農民血汗及A走消費者辛苦錢。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