閨密干政風暴 南韓總統朴槿惠恐提前跛腳

執政黨要求朴 成立中立內閣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南韓政壇爆發總統親信干政風暴,與總統朴槿惠「親如姊妹」的平民崔順實,仰仗特殊關係介入國家事務,還挪用南韓兩大財團公款、介入公司營運,甚至走後門將女兒送進名校,引發南韓社會群情激憤。崔順實已在卅日返回南韓,並承諾配合檢方調查。在此同時,朴槿惠也批准秘書室主任李元鐘等多名總統秘書的辭呈。執政黨「新國家黨」更決定要求朴槿惠成立「全國中立內閣」,任期剩下一年多的朴槿惠已提前「跛腳」。

  • 南韓總統朴槿惠被控縱容相識逾四十載的親信崔順實干政,讓未任公職的崔宛如南韓的「地下總統」;圖為朴槿惠(右)與崔順實兩人年輕時的合影。(取自網路)

    南韓總統朴槿惠被控縱容相識逾四十載的親信崔順實干政,讓未任公職的崔宛如南韓的「地下總統」;圖為朴槿惠(右)與崔順實兩人年輕時的合影。(取自網路)

  • 南韓總統朴槿惠被控縱容相識逾四十載的親信崔順實干政,讓未任公職的崔宛如南韓的「地下總統」;圖為約三萬名憤怒民眾走上首爾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抗議民眾遊行走向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時,遭到警方攔阻。(歐新社)

    南韓總統朴槿惠被控縱容相識逾四十載的親信崔順實干政,讓未任公職的崔宛如南韓的「地下總統」;圖為約三萬名憤怒民眾走上首爾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抗議民眾遊行走向南韓總統府青瓦台時,遭到警方攔阻。(歐新社)

現年六十歲、未曾擔任公職的崔順實,被踢爆電腦中存有朴槿惠的眾多工作文件,小至朴的衣著打扮,大至政治演講原稿、外交政策文件、總統府人事安排,甚至是南北韓統一願景藍圖等,且其中有修改痕跡,有干預國政之嫌。更有甚者,崔順實還被指控涉嫌介入「Mir財團」和「K運動財團」成立,透過德國和南韓多家企業挪用公款,將基金會私有化,甚至動用與朴的關係,讓她的女兒鄭宥娜(Chung Yoo-ra,譯音)以「馬術專長生」身分,進入南韓名校梨花女子大學就讀。

崔順實返南韓 允配合檢調查

隨著醜聞陸續被踢爆,處於風暴核心的崔順實在避走德、英近兩個月後,終於在卅日從倫敦搭機返回首爾,但女兒並未同行。崔順實的律師李炅在表示,崔對於引起社會大眾疑慮和憤怒,感到萬分懊悔,並致上最深歉意。李炅在強調,崔是主動返國接受檢方傳訊,並承諾會全力配合調查。反對黨則要求檢方立即逮捕崔順實,以加速調查進行。

檢方要求搜索青瓦台 遭拒絕

在此同時,南韓檢調人員為清查青瓦台是否將國家機密外洩給崔順實,已在廿九日搜索朴槿惠的政策調整秘書安鐘範、民政秘書禹炳宇等親信的住處,但在要求進入相關人士的辦公室進行搜索時,卻被青瓦台以保護國家機密為由拒絕。卅日上午,檢方再次要求進入搜索,仍未獲得允許。

朴為止血 下令幕僚集體辭職

深陷政治泥淖、四面楚歌的朴槿惠,雖已在廿五日公開道歉,卻仍未能平息民間對其縱容親信干政的怒火,南韓各地都有民眾走上街頭,要求朴槿惠下台。為了止血,朴槿惠廿八日已要求青瓦台幕僚首席秘書官團隊十人集體辭職。青瓦台發言人鄭然國卅日證實,秘書室主任李元鐘、政策調整秘書安鐘範、政務秘書金在原、民政秘書禹炳宇、公報秘書金聲宇等人的辭呈已獲批准,而被輿論抨擊為「青瓦台門柄三人幫」的總務秘書李在萬、附屬秘書鄭虎成和國政宣傳秘書安峰根等人,也已遭到撤換。

然而,儘管朴槿惠力挽狂瀾,但執政黨「新國家黨」發言人金成願表示,該黨已召開緊急最高委員會議,決議要求朴槿惠成立跨黨派的「全國中立內閣」,由朝野政黨及社會各界推舉國務總理領導國政運作,朴槿惠將僅負責國防及外交事務。如此一來,總統任期尚餘約一年半的朴槿惠形同被架空,淪為「跛腳總統」。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