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國際刑警組織遭拒 府:嚴正抗議

〔記者陳鈺馥、蘇芳禾、彭琬馨、施曉光、邱俊福/台北報導〕中國打壓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又一樁!本月七日將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大會,我國期盼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但事與願違,外交部昨證實,法國籍主席巴列斯塔茲在回覆刑事局信函明確表示,無法正面回應我方出席大會的申請,亦即台灣無法參加。

  • 外交部昨證實,「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法國籍主席巴列斯塔茲回覆刑事局信函明確表示,無法正面回應我方出席大會的申請,亦即台灣無法參加。圖為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歐新社檔案照)

    外交部昨證實,「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法國籍主席巴列斯塔茲回覆刑事局信函明確表示,無法正面回應我方出席大會的申請,亦即台灣無法參加。圖為位於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部。(歐新社檔案照)

總統府:中國傷害台灣人民福祉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回應說,這是對全體台灣人民極不公平的待遇,也是國際治安體系的重大損失。對於中國大陸一再杯葛我國際參與,以政治因素傷害台灣人民的福祉,「我們表達最嚴正的抗議」。

陸委會則呼籲說,中國大陸不應該阻擾台灣參與國際活動,以政治因素為名,行傷害台灣人民福祉之實。

中國國台辦:大家知道的原因

對於台灣無法參與INTERPOL,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受訪時毫不掩飾說,由於「大家知道的原因」,兩岸制度化協商與交往機制停擺,「所以相關問題都很難處理」。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則痛批,繼上次國際民航組織大會我國被迫缺席後,中國繼續把黑手伸過來,凸顯中國的鴨霸及打壓。他說,許多國家難以拒絕強權中國,面對艱難處境,台灣要更團結。

「這是預料中之事!」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表示,在兩岸關係急凍下,台灣不能參加國際組織可想而知,這是兩岸現實、也是國際現實,希望政府能找到對策,否則台灣國際處境會日益艱鉅。

外交部長李大維對此表達「非常失望」;被問到是否因中國打壓時,李說,這是「很明顯的因素」。由於INTERPOL明年將在中國北京舉行,若我國今年未獲邀請,明年情勢可能更加不利。外交部則表示,未來將繼續和美國及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持續推動參與。

國際刑警組織在一九二三年成立,是規模第二大的國際組織,成員國有一九○個。主要任務為恐怖活動、人口販運、毒品、走私軍火、偷渡、洗錢、兒童色情、科技犯罪及貪污等嚴重跨國罪案的情資交換。

外交部:世大運有反恐維安需求

台灣不能參加INTERPOL,外交部強調,將無法即時獲取情資,警方在打擊跨國犯罪及維護國境安全上面臨挑戰,尤其明年台北市將舉辦世大運,預計全球有超過一萬兩千名運動員來台,有反恐維安需求。

外交部認為,INTERPOL應考量賽事維安需求,同意台灣分享該組織「I-24/7全球警察通訊系統」及「遭竊及遺失旅行文件」等資料庫情資,才能確保人員安全及賽事順利進行。

至於同樣在七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UNFCCC),李大維說,相關人員已出發,台灣「不會缺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