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祭行政處分 再次凍結國民黨帳戶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7日舉行記者會 ,表示決議分別對國民黨、永豐商業銀行及臺灣銀行做成暫停提領匯出及辦理支票清償提存的行政處分。(記者羅沛德攝)

2016-11-07  12:09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今上午召開臨時委員會,決議分別對國民黨、永豐銀行及台灣銀行做成暫停提領匯出及辦理支票清償提存的行政處分,若不服者可提起訴願。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裁定結果,黨產會也將委請律師提起抗告。

  • 黨產會公布國民黨換開支票票號,呼籲社會各界勿受領、背書受讓還未兌領的9張支票。(記者楊淳卉攝)

    黨產會公布國民黨換開支票票號,呼籲社會各界勿受領、背書受讓還未兌領的9張支票。(記者楊淳卉攝)

  •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及發言人施錦芳(左)7日舉行記者會 ,表示決議分別對國民黨、永豐商業銀行及臺灣銀行做成暫停提領匯出及辦理支票清償提存的行政處分。(記者羅沛德攝)

    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右)及發言人施錦芳(左)7日舉行記者會 ,表示決議分別對國民黨、永豐商業銀行及臺灣銀行做成暫停提領匯出及辦理支票清償提存的行政處分。(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會決議,國民黨設於永豐銀行中崙分行帳戶內款項暫停提領或匯出,「只准存入,不准提領」。

針對國民黨還未兌領的9紙共4.6億台銀支票,黨產會決議,若國民黨向台灣銀行或永豐銀行提示請求兌領時,台銀或永豐銀應就該9紙支票所簽發金額,向清償地之法院提存所辦理清償提存,並將該提存事實陳報黨產會備查。

國民黨於今年8月11日自永豐帳戶提領5億2000萬,並向永豐銀申請轉開10張面額5200萬元之支票,目前已有1張支票於8月30日提示兌現,1張支票台銀已提存。黨產會今同時也公開10張支票票號。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強調,若國民黨將支票基於可以背書轉讓,把「無記名支票」轉給第三人請求提示兌現,但第三人非被處分人,國民黨可能藉此鑽法律漏洞脫產成功。

顧立雄呼籲社會各界,不要受領、背書受讓還未兌領的9張支票,他也提醒國民黨,按照條例規定,如果做背書轉讓處分,依照黨產條例,處分行為可能會構成無效,並將處以財產價值1到3倍的罰鍰。

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日前裁定,黨產員會不讓國民黨從永豐銀行等提領款項的處分,欠缺行政處分的明確性要求,合法性顯有疑義,裁准在行政訴訟終結確定前均停止執行。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結果,黨產會將委請律師提起抗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