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川比爛 千禧世代 用「刪去法」投票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大選八日投票,佔全美人口最大比率的「千禧世代」扮演決定誰勝誰負的關鍵角色,但民調顯示,這些年輕人對民主、共和兩黨候選人希拉蕊.柯林頓和川普都沒有好感,有超過三分之一表示瀏覽社群媒體可能影響他們的投票選擇,必須仰賴「刪去法」決定支持對象。

  • 川普六日在選戰倒數時刻來到密西根州底特律造勢,打出「正太牌」營造親民形象,五名男童著白色英文字母T恤,拼出他的姓氏,並手持他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
(路透)

    川普六日在選戰倒數時刻來到密西根州底特律造勢,打出「正太牌」營造親民形象,五名男童著白色英文字母T恤,拼出他的姓氏,並手持他的競選口號「讓美國再次偉大」。 (路透)

  • 儘管新球季已開打,美國職籃NBA巨星「小皇帝」詹姆斯(右)六日仍在克利夫蘭公眾禮堂,抽空為他支持的希拉蕊站台助講。(美聯社)

    儘管新球季已開打,美國職籃NBA巨星「小皇帝」詹姆斯(右)六日仍在克利夫蘭公眾禮堂,抽空為他支持的希拉蕊站台助講。(美聯社)

皮優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顯示,年齡介於十八至三十四歲的千禧世代人口已超過七千五百萬人,超越嬰兒潮世代,堪稱兵家必爭之地。但千禧族群投票率長年低落,二○○四年大選僅四成六,二○○八年勉強達五成,二○一二年則回到四十六%。因此,能否催出年輕選票,將成為左右選情的關鍵。

為拉攏這些年輕選民,希拉蕊除了在「搖擺州」聘請青年領導者前往近三百所校園拉票外,也使用「臉書」、「推特」和Instagram宣揚理念,拉近與年輕人的距離。希拉蕊當初甚至使用快閃訊息軟體Snapchat宣布參選總統。

根據「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民調,近四成千禧選民認為,下任政府應聚焦就業與經濟等議題,醫療保健、大學學費、人權、外交政策及恐怖主義也是他們關切的議題。

今日美國報上月十七日公布的民調數據顯示,四百名千禧世代可能選民中,有六成八支持希拉蕊,川普支持率僅二十%。但儘管希拉蕊支持度較高,隨著選情倒數,川普涉及性騷擾和希拉蕊「電郵門」醜聞滿天飛,使得年輕選民的好感大幅減退,有超過三分之一被迫使用「刪去法」做出選擇。

「半斤八兩,都把事情搞砸」

除千禧世代之外,直到投票前夕,尚未決定要投給誰的選民仍大有人在。兼具賓州一家科技新創公司員工和學生身分的施若德(Peter Schroeder)說:「我試著把(投給誰)這件事想個清楚。」德州的四十七歲單親媽媽殷曼(Danielle Inman)認為,川普和希拉蕊兩人「半斤八兩,都把事情搞砸,只是方式不同而已」。

雪梨大學「美國研究中心」副教授歐康諾(Brendon O’Connor)指出,在這場緊繃的選戰中,選民對兩位主要候選人並無熱情。俄亥俄州一家醫學中心的行銷人員科恩(Beth Keehn)說,她自十八歲起一向投給共和黨,但川普令她恐懼不安,希拉蕊又太過自由派;「儘管我樂見有女性入主白宮,但我並不苟同其政策…我們將永遠沒有一個第三黨的選項。」民主黨民調專家哈特(Peter Hart)指出,「這不是在兩個好的候選人之間做出選擇」,「這是在兩個可悲、糟透的傢伙之間抉擇,我的看法啦!」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