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刀架法官脖子上 斷送香港法治

戴耀廷︰無人敢相信香港法律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香港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和游蕙禎的宣誓風波,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在香港高等法院宣判前,強硬對基本法第一○四條作出解釋,形同一把刀架在在法官脖子上。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痛批,「再(也)沒有人能相信法律在中國、在香港是有意義的,因為在任何時候,法律都可以被任意扭曲」。

  •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釋法,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北京此舉無異直接為香港修法、造法與裁判司法案件,破壞香港法治莫此為甚。(法新社檔案照)

    針對中國全國人大釋法,香港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認為,北京此舉無異直接為香港修法、造法與裁判司法案件,破壞香港法治莫此為甚。(法新社檔案照)

戴耀廷在個人臉書貼文寫道,對宣誓程序規定如此詳細,已不只是釋法,實際上是為香港本地的宣誓相關法律添加更具體的法條,等於直接替香港修法、立法。他說,這次釋法新增的規定恐具追溯力,其實是為香港法院審理中的案件做出裁決,這牴觸香港的獨立司法權與終審權,如此任意違反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嚴重損害「一國兩制」和香港法治。

泛民主派「民主黨」議員涂謹申認為,人大這次釋法過於細緻,有如解釋香港法令,等於「僭建(即違建,指疊床架屋若干非法內容)」法例。擁有律師資格的涂謹申說,香港法令中的「宣誓和聲明條例」即有提到拒絕、忽略宣誓的後果,基本法反而沒有,人大不應透過解釋基本法來解釋香港法律。

人大干預香港審判與立法權

他認為,這次釋法連香港本地法律都加以解釋,形同擔任香港立法機關修改、通過法例的角色,將影響港人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同時壓縮司法機關在普通法體制下涵攝香港法律的空間,後果嚴重。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亦指,人大釋法干預香港審判與立法權。

主張「港獨」的香港民族黨也透過臉書發表聲明,痛斥北京草率解釋基本法,企圖限縮香港法院審理相關案件的權力,足見香港除主權遭「竊據」外,連司法獨立也難以維持。該黨呼籲香港法院,應以普通法為原則,宣布該人大解釋屬越權而無效。香港法院有義務捍衛普通法的制度及憲制,以免其崩壞於中國人之手。

此前,針對特首梁振英表示不排除由人大釋法,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即痛批梁振英不尊重香港法院,提請人大釋法「有如將一把刀放在法官頭上」,釋法或可達到梁的政治目的,卻斷送香港的法治。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