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地院修復啟用 賴清德:司法愧對人民

地院原址剪綵時,獨缺地主事長賴清德,引起外界無限聯想。(記者王捷翻攝)

2016-11-08  16:32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已有102年歷史的百年古蹟台南地院原址,歷經13年調查修復,今舉行修復竣工啟用,司法院長許宗力親自出席致詞指出任何的改革,都要以人民觀點出發,修復地院原址也讓民眾可以親近古蹟;不過換到市長賴清德致詞時,賴清德指出司法有違人民期待,最後剪綵時賴清德提早離開,留給外界無限聯想。

舊台南地院由日治時期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規劃設計,1914年落成啟用,擁有精緻門廊、華麗門廳、動感圓頂,於1991年被指定為國定古蹟,與台北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經典建築。

許宗力今出席修復竣工啟用儀式時說,一般民眾對於司法是什麼,法院如何保障民眾權利等問題概念模糊,甚至以原始的、直覺的正義感來判斷事情,並對司法作出不公的指控,導致人民對法院信賴度不高。

許宗力希望藉由舊台南地院現址舉辦的司法文物展覽,作為民眾與司法溝通的橋梁,拉近彼此距離,也可以達到法治教育的功能,形塑司法親民的形象,瞭解司法始終為人民守護的不變理念。

但賴清德隨後致詞時抨擊當今司法改革成效,他指出,他對司法改革內心感觸非常深,早在他擔任國代任內,即力主司法預算獨立,因為司法獨立是人民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但如今多年過去了,他曾擔任四屆立委,司法預算膨脹增加二倍之多,但司法信任度卻剩下十幾趴。

賴清德說,司法界愧對台灣人民,司法文物展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還是改革的決心,光做表面沒有辦法。他強調,在政黨輪替後,司法院長許宗力及副院長蔡炯燉兩人扛起重責大任,今日難得遇到司法三長,希望南市選出的立委支持正副院長推動司法改革,讓司法能做出一番成績,不要本位主義,聽不見人民心聲。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