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查不動產 鎖定國民黨舊中央黨部

〔記者楊淳卉、施曉光、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年底將針對國民黨的不動產召開聽證會追查。據悉,除了要調查國民黨現有的三一九筆不動產外,黨產會還將要查察國民黨來台占用日產房屋等,包括位於總統府正前方,現為張榮發基金會的國民黨舊中央黨部,釐清國民黨當初向國產局(現國產署)承購土地及售出黨部大樓時,是否有顯不相當對價的問題。

  •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外觀。(檔案、記者劉信德攝)

    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外觀。(檔案、記者劉信德攝)

釐清當年承購、售出是否有不相當對價

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胡文琦回應,國民黨被民進黨政府追殺至此,已經沒有什麼不能公開,一切歡迎外界檢驗,「冤有頭,債有主」,就他印象所及,該棟大樓當年土地承購,與前國民黨主席李登輝及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有很大關係,黨產會既然要查,就應先約詢李、劉兩人,才能徹底清查當年金流情形。

國民黨舊中央黨部,日治時代是日本「赤十字會」所有,一九四五年由國民政府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接收委員會接收,撥充為東南長官公署招待所。一九四九年國府來台後,由政府撥為國民黨辦公處所,也就是自一九四九年至一九八三年的卅五年間,一直處於國民黨無償占用的狀態。

「國產變黨產」 無償占用長達35年

直到一九八三年二月起,國民黨才與財政部國產局訂約承租,並補交十五年土地使用補償金一億零卅九萬餘元。但也被在野黨立委質疑是從無償占用轉為廉價租用。

國民黨在一九九○年三月以優先承購權,向國有財產局提出讓售申請,以公告現值加兩成價格,合計三億七千七百多萬元,取得當時市價四十五億元的土地所有權。二○○六年三月,國民黨以廿三億元將中央黨部大樓售予張榮發基金會,也因此遭受「國產變黨產」、「廉買高賣」的批評。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依照黨產條例第六條,黨產會將釐清當初國民黨向國產局購買土地時,及出售黨部大樓給張榮發基金會時,是否有顯不相當對價的問題。施錦芳也說,依黨產條例,若有顯不當對價且財產已轉移他人無法返還時,可向國民黨的財產追徵其價額。

王金平批黨產會是檢察官兼判官

此外,國民黨立委王金平昨表示,黨產會應是一個兼顧法、理、情的單位,但現在都不是,「好像以前大家所顧慮的,檢察官也兼判官,兼了好多角色,所以當然有所不當」。他說,行政措施、細則都是由黨產會自己訂的,解釋權也都在黨產會,這是一般人都認為不當的,不僅危害到國民黨權益,怎麼做都是對國民黨不利,「這樣怎麼可以」!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則在臉書貼上「黑畫面」並發文痛批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身為律師卻知法玩法,帶頭傷害司法。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