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原因 川普爆冷逆轉勝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爆冷擊敗民主黨對手希拉蕊,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新聞網的分析,川普之所以勝選,主要基於下列五大原因。

  •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八日晚間在紐約競選總部向支持者發表演說。
(法新社)

    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八日晚間在紐約競選總部向支持者發表演說。 (法新社)

掌握白人民怨

白人選票一波接著一波倒向川普,三大「搖擺州」俄亥俄州、佛羅里達州以及北卡羅萊納州全都被他拿下。反之,希拉蕊卻在中西部票倉接連失利,過去十多年來,民主黨在當地深獲非裔和白人藍領的支持,如今卻豬羊變色,尤其是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藍領,更是成群倒戈。

另外,鄉下白人投票率衝高,也是川普致勝主因,這群人屬於中下階層,長期受到當權派和東岸菁英的輕視。白人票倉之中,希拉蕊雖保住維吉尼亞州和科羅拉多州,卻輸掉原本該贏的威斯康辛州。

百毒不侵

川普不斷樹敵,從共和黨大老、福斯新聞明星主播到拉丁裔環球小姐都曾被他嘲弄,甚至數度陷性騷危機,但他卻百毒不侵。

每當川普爆發負面新聞,民調雖然立刻下滑,但過不久後便會回彈,他就像穿了防彈衣一樣,也許是人們沒有時間細細分析,或是他深具性格魅力,不管輿論如何指責,他都能屹立不倒。

維持政治局外人

川普不只攻擊民主黨,且還和黨內初選對手交惡,甚至不奢望眾院議長萊恩的背書,他不依賴黨內,選擇以局外人之姿應戰。

美國許多民眾對華府當權派深感厭惡,川普特立獨行、顛覆主流的反體制作風,深獲選民支持,同黨的參議員克魯茲和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都曾嗅到這股風向,只是川普更能擄獲選民的心。

電郵門事件

在選前兩週,希拉蕊民調還一度拉大領先,但在聯邦調查局局長柯米重啟「電郵門案」後,她的民調開始下滑,固執的保守派選民為了阻止她當選,也回流支持川普,令他鞏固了選票基礎。

相信直覺

川普的選戰顛覆傳統,卻比專家的方法有效。他堅持前往密西根州和威斯康辛州造勢,儘管在專家眼中,在這些州的勝算不大。他還舉行許多大規模的集會,不仰賴傳統的掃街拜票。他在競選開銷上也更能開源節流。正是因為相信直覺、我行我素的作風,令他獲得成功 。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