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望川普救經濟 美4大指數週一飆新高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史坦普五○○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羅素二○○○指數週一收盤同創歷史新高紀錄,為1999年年底以來首見,主要因為油價上漲,以及市場寄望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龐大支出和減稅計畫。

  •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史坦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羅素2000指數週一收盤同創歷史新高紀錄,為1999年12月31日以來首見,主要因為油價上漲,以及市場寄望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龐大支出和減稅計畫。圖為紐約交易所交易員喊價的情況。(彭博)

    美國道瓊工業指數、史坦普500指數、那斯達克指數和羅素2000指數週一收盤同創歷史新高紀錄,為1999年12月31日以來首見,主要因為油價上漲,以及市場寄望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龐大支出和減稅計畫。圖為紐約交易所交易員喊價的情況。(彭博)

自11月8日川普意外勝選以來,道瓊工業指數和代表小型股的羅素二○○○指數屢創歷史新高紀錄,週一分別再漲0.5%,分別來到一八九五六.六九點和一三二二.二三點;史坦普五○○指數和代表科技股的那斯達克指數週一上漲0.8%和0.9%,分別來到二一九八.一八點和五三六八.八五點。

波士頓LPL Financial高級市場策略師狄崔克(Ryan Detrick)表示,上述四大指數同日收在歷史新高紀錄,為1999年12月31日以來首見。

由於市場預期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本月底在維也納集會時將達成減產協議,週一國際油價大漲逾4%,逼近每桶50美元大關,史坦普五○○能源股指數更飆升2.2%,今年以來累計漲幅更達18.4%。

美銀策略師布蘭克(Francisco Blanch)表示,OPEC很可能達成減產協議,預估OPEC每日將減產50至100萬桶。

花旗︰美元指數將再漲7%

但近來美股大漲的最主要因素是川普將實施大規模減稅,斥資1兆美元改善基礎建設,並放鬆對華爾街銀行業的管制,這些政策將刺激經濟成長和拉抬通膨,促使美國聯準會加快升息速度,帶動美元持續走強。花旗分析師預測,美元指數在突破100大關後,未來6到12個月將再漲7%。

但一些分析師和投資人警告,市場似乎有點過度樂觀,畢竟川普新政的細節、可行性和實施時程都充滿不確定性,而他的很多貿易政策將對美國經濟造成傷害。

花旗北美首席經濟學家李威廉(William Lee)表示,金融市場對於共和黨領導的白宮和國會可能推出的財政政策感到興奮,但財政政策的細節和執行的時程仍有高度不確定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