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詐領頻傳 境外門診費 健保擬取消核退

〔記者林惠琴、羅倩宜/台北報導〕健保署日前查出中國診所與台灣民眾疑涉聯手詐領健保費千萬元,由於管不到境外違規醫療院所,衛福部擬全面取消國人境外門診醫療費用核退,但急診、住院維持現狀。官員透露,不法情事主要發生在中國,但若單獨只針對中國設限,又擔心政治化,不排除各國均適用。

  • 近三年國人境外就醫自墊費用 健保核退一覽表

    近三年國人境外就醫自墊費用 健保核退一覽表

「全民健康保險法」規定,若因緊急傷病須在境外就醫,事後可申請核退相關費用,給付上限以國內醫學中心醫療費用為基準,目前每次門診最高二○七一元、急診三三九五元、每日住院八三○○元。

核退11.9萬件 中國占9.6萬件

健保署統計,去年國人境外就醫費用健保核退共約十三.一萬件、三.四億元,以中國約十.二萬件、二.四億元最高。若單看門診,去年約十一.九萬件、約一.五八億元,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占廿六.九%最高,平均每四件就有一件;整體以中國為大宗,約九.六萬件,金額從二○一一年的一.○二億元成長至一.二四億元。

衛福部官員表示,台灣不少人在中國求學、工作,一旦住院超過一定期限,就會要求持中國公證書做為證明,但門診則無規範,目前陸續發現國人在當地出現集中特定診所、不實申報醫療費用,因此擬從嚴規範民眾境外就醫核付。

急診、住院維持現狀

目前擬出兩個防弊方案,一是全面取消門診核退,急診、住院維持現狀;另一則是限縮給付的醫療院所,例如僅公立醫療院所適用。此案不必修法,待確定方案、由衛福部長核定即可實施。

官員指出,不法情事主要發生在中國,不能因一人作弊就殃及所有人,若只針對中國採取上述方案,卻擔心變成政治議題,因此也可能各國一體適用。

目前韓國、香港對其民眾境外就醫也不給付,歐盟國家或澳洲在簽訂互惠協定國家短暫滯留期間的緊急傷病可給付,加拿大、日本則類似我國現行做法。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表示,支持從嚴把關國人境外就醫費用核退,建議訂定一套更明確的給付標準,且事後核付金額應視其就醫院所層級或改成國內各醫院層級相關醫療費用平均值較公平;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王必勝也說,健保資源可貴,國內都不夠用了,更何況是國外,贊成從嚴管理。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表示,本就該如此,哪有拿著台灣健保資源到國外看病的道理?「我在中國的員工,都是回來台灣看病。」但工總表示,申請境外核保的台商,若有正常繳交健保費,還是要照顧到他們的權益。

在中國工作的吳先生擔心,中國幅員廣大,若只給付公立醫療院所,萬一距離遙遠,就醫恐有不便,且僅針對中國可能不公平。在英國念書的許小姐認為,當地就醫動輒台幣千元以上,不該因中國就醫有問題,就連其他國家也一起拖下水。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