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優先」主張 歐洲跟進反擊中國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德國機械製造聯合會(VDMA)主席阿克曼(Ulrich Ackermann)警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主張的「美國優先」政策,可能引發連鎖效應,促使中國在歐洲傾銷廉價貨物,歐洲為保護自己將展開反擊。

  • 德國機械製造聯合會主席阿克曼警告,若重新談判NAFTA,對位於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州的德國車廠將是一大打擊。圖為福斯汽車位於墨西哥的裝配廠。(彭博)

    德國機械製造聯合會主席阿克曼警告,若重新談判NAFTA,對位於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州的德國車廠將是一大打擊。圖為福斯汽車位於墨西哥的裝配廠。(彭博)

VDMA為德國一重要商業組織,主席阿克曼指出:「一旦川普對中國祭出懲罰性關稅,勢必會導致大量貨物流向歐洲。」他認為若中國必須找尋其他市場,首先會注意到歐洲,若真如此,「我們必須保護我們的市場」。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目前對歐盟貿易順差已達1800億歐元。

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大選的結果,使得德國商界和政界十分不安,擔心英、美2國的民意已轉向反自由貿易和開放邊境,並且也憂心,任何一個持貿易保護主義立場的美國政府都將可能隨時引發貿易戰爭。

德製造業 五成仰賴出口

報導指出,上述結果對德國而言將是個大災難,因為在德國,每4個工作就有1個必須仰賴出口,德國製造業50%的商品出口海外;川普曾公開表示,在上任首日就要退出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議(TPP),與此同時,歐盟與美國間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看來也已石沉大海。

去年,德國首度超越法國,成為美國最重要的貿易夥伴,德國業界人士可能擔心,反自由貿易的聲浪,將直接傷及主要市場在美國的德國公司。2015年德國出口至美國的商品價值約達1140億歐元。

另一方面,若川普真的如他所願,與墨西哥、加拿大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展開談判,德國汽車製造商在墨西哥生產的汽車,恐怕將遭美國以高額關稅拒之門外,德國汽車工業協會主席威士曼(Matthias Wissmann)表示,NAFTA若重新談判,對位於墨西哥中部普埃布拉州(Puebla)德國車廠來說,將是一大打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