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新4大慘業

 

2009年全球金融風暴後,台股出現所謂4大慘業,分別是DRAM、面板、LED及太陽能;這次復興航空爆發解散風暴,市場又點名新4大慘業,分別是航空、海運、觀光及飯店。其實,「產」業會變「慘」業,主因只有4個字,就是供過於求!

最早的4大慘業怎脫離慘況?答案簡單,就是有業者不支倒地;以DRAM為例,當德國奇夢達、日本爾必達紛聲請破產退出,改變市場供需、產品價格回升,倖存者營運就逐漸翻身。

受到新興市場需求趨緩、全球景氣緩慢復甦,面板、鋼鐵、海運、石化在去年一度被點名接棒4大慘業,但隨著油價止跌回升、中國減產力道加強,石化、鋼鐵已漸走出谷底;現反而是航空、海運、觀光及飯店等被點名是新4大慘業。

但要比誰卡慘,那可不只這4行業。房市交易急凍、台股量能萎縮,房仲店頭倒了上千家、券商紛縮減營業據點,也應可列慘業之一。

錯估情勢、過度投資,是很多產業或企業陷入慘業的主因;雖然有前車之鑑,但還是有一堆重蹈覆轍的案例。套句孟子說過的話,「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當經濟愈糟糕,經營者才會更步步為營,不敢貿然投資擴廠;反而在經濟昇平時,才會好大喜功,埋下未來營運地雷。(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