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政22年 甘比亞總統賈梅敗選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西非國家甘比亞總統選舉結果二日揭曉,商人出身、且是政治素人的反對聯盟候選人巴洛(Adama Barrow),擊敗現任總統賈梅(Yahya Jammeh),為後者長達二十二年的高壓統治畫下句點。賈梅已正式承認敗選,甘比亞人民也為國家開啟政治新頁歡欣不已。

  • 甘比亞總統選舉結果二日出爐,現任總統賈梅遭商人出身的政治素人巴洛擊敗,結束其長達二十二年的高壓統治。圖為賈梅一日在首都班竹準備投票。(法新社)

    甘比亞總統選舉結果二日出爐,現任總統賈梅遭商人出身的政治素人巴洛擊敗,結束其長達二十二年的高壓統治。圖為賈梅一日在首都班竹準備投票。(法新社)

本次總統選舉的投票率達六十五%,巴洛得票率達四十五.五四%;現任總統賈梅,得票率卅六.六六%;另一名參選者坎德(Mama Kandeh)得票率則為十七.八%。該國選舉是以彈珠代替選票,待選民投票完成後,選務人員會將票匭內的彈珠倒出,並在鋪有孔洞的泥板上計票。

賈梅在一九九四年靠著政變掌權,之後連任四屆、任期達二十二年,曾自詡「若阿拉旨意如此,我將繼續統治十億年」。賈梅還聲稱可用藥草、香蕉和禱告治癒愛滋病,並發起獵殺巫師行動,威脅殺光同性戀、逮捕異議人士,高壓統治不僅使國民人心惶惶,也令歐美各國揚言制裁。

而在本次大選中意外脫穎而出的巴洛,曾任房地產仲介及百貨公司保全人員,此前在甘比亞政壇沒沒無聞,但因所屬政黨成員不是遭到逮捕,就是不幸命喪監牢,才臨時披掛上陣,被支持者形容為作風謙虛。不過,巴洛不像其他反對黨候選人被動,反而積極團結各黨支持自己,選戰尾聲亦成功在首都班竹(Banjul)大規模造勢,並鼓勵民眾為終結專制政府發起和平示威、藉以推升選情,終於打敗賈梅,扭轉國家政治局面。

美國政府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亦對甘比亞完成此次大選表達恭賀,並稱讚這是該國有史以來首次透過民主選舉讓政權和平交替。根據聯合國二○一四年資料,甘比亞全國人口不到兩百萬人,六成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