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改公投慘敗 義國最年輕總理辭職

六成選票 表態說「不」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倫敦五日報導〕義大利四日的修憲公投結果揭曉,在六成選票表態說「不」的情況下,再度給不平靜的歐洲投下耶誕節前的最後一顆震撼彈。執政近三年的總理倫齊宣布辭職下台,反倫齊有功的反體制政黨「五星運動」則呼籲提前在明年初舉行大選。以該黨目前約三成的民意支持率,很可能一舉攻入中央執政核心。歐元一度大跌,歐盟主流派擔心聯盟分裂的噩夢更深。

  • 義大利四日的修憲公投結果揭曉,在六成選票表態說「不」的情況下,執政近三年的總理倫齊宣布辭職下台,歐元一度大跌,歐盟主流派擔心聯盟分裂的噩夢更深。(歐新社檔案照)

    義大利四日的修憲公投結果揭曉,在六成選票表態說「不」的情況下,執政近三年的總理倫齊宣布辭職下台,歐元一度大跌,歐盟主流派擔心聯盟分裂的噩夢更深。(歐新社檔案照)

賭上政治前途 倫齊失算

在這次公投中,義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理倫齊最大失算,是將自己的政治前途賭在公投結果上,此舉集結了反憲改派和反倫齊執政的力量,後果也如外界預期般讓他一敗塗地。這次公投動員罕見的約七成高投票率,凸顯義國選民不顧政局動盪、歐元衰弱、美國總統歐巴馬、德國總理梅克爾和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公開呼籲投贊成票的警告,展現維持六十八年舊有國會體制以及非要倫齊下台不可的決心。

倫齊五日表示,他推動的憲改遭到否決,「本屆政府到此為止」。義國總統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理論上可選擇拒絕或接受倫齊辭職,若接受,他將任命新總理和一個由技術官僚組成的過渡政府,領導這個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至二○一八年的新國會選舉,或是直接解散國會,明年提前改選。但馬塔雷拉也可能要求倫齊留任至本月底,直到國會通過相關預算法案再走人。

歐民粹主義 仍星火燎原

倫齊的憲政改革主要是針對義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內閣更迭頻仍,導致政府施政效能低下。但大砍國會席次、限制大區特權與廢省的改革幅度過大,觸怒許多既得利益者,早在義國政壇引發普遍反感,不僅極左、極右黨派、前總理貝魯斯孔尼的「義大利前進黨」杯葛,甚至連他領導的民主黨也出現相當大的反彈聲浪,反倫齊幾乎成為政壇共識之一,公投結果也印證選民棄他而去。

民主黨也因此面臨危機,證明在英國脫歐公投過關及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儘管奧地利的民粹派總統候選人霍佛敗選,但民粹主義浪潮在歐洲依然星火燎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