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議員:決定自己未來前途是臺灣「天賦權利」!

 
美眾議員恩格爾表示,美國不會犧牲臺灣朋友。Wikimedia Commons/ Thomas Altfather Good /2013年資料圖片
美眾議員恩格爾表示,美國不會犧牲臺灣朋友。Wikimedia Commons/ Thomas Altfather Good /2013年資料圖片

 

美國紐約州民主黨眾議員艾略特.恩格爾(Rep.Eliot Engel, D-NY)12月6日接受《美國之音》(VOA)訪問時表示,臺灣人民完全有權期待美國保護他們,美國不應該不管臺灣人民。我並不擔心川蔡通電話所引發的中國反擊效應。他並指出,僅管美國「支持一中」,這是我們和北京建交時所擬訂的政策,我卻認為「臺灣人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命運。」如果台灣人想和中國在一起,那是他們的權利,而非北京片面的主權聲索。臺灣人民本來有權選擇自己的未來,我支持臺灣這項「天賦權利。」

這位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民主黨議員恩格爾還強調,美國是自由世界領導者,有義務維護民主價值。美中關係誠然重要,但美國也應該要支持臺灣,不該棄臺灣而去。他還說,和中國維持良好關係符合美國利益,也符合中國利益。美中2國體制非常不同,中國沒有民主,不允許異議,沒有言論自由,這些都是問題,但我們必須和北京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打交道,他認為美中會找到共同基礎進行合作。不過,華盛頓不會以犧牲臺灣朋友為代價。臺北、北京都是美方想要交往互動的對象。

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亞太事務小組主席,亞利桑那州共和黨籍眾議員邵建隆(Rep. Matt Salmon,R-AZ)12月5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表示,中國必須瞭解美國不會傻傻坐在一旁,等著看中國在國際社會及亞太地區制訂他們的國際規範。邵建隆議員中文流利,曾於1970年代在臺灣從事福音傳播工作,並見證1979年卡特總統與中華民國斷交,轉而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的歷史。邵建隆議員曾多次談到他對臺灣的濃厚情感,感覺臺灣像是他第二個家。

川普向北京放送強硬訊息

加州共和黨眾議員達納‧羅拉巴克(Dana Rohrabacher) ,這位下任國務卿的可能人選表示,這次的川蔡通話向北京發出警告。羅拉巴克週一向美國《福斯新聞臺》(FOX News Channel)表示,川普向北京獨裁者傳達,他不會「逆來順受」的暗示。他還補充指出,中國外交政策向來咄咄逼人。

下屆美國國務卿可能人選之一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博爾登(John Bolton),談到中國在南海「咄咄逼人」的敵意領土聲索時指出,現在到了該調整美中關係的時候了。

川普交接小組經濟顧問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以及川普陣營的防務顧問亞歷山大•格雷(Alexander Gray),明白讚譽臺灣是「亞洲民主燈塔」;然而,臺灣在軍事防衛上,可能是美國全球伙伴中最脆弱的環節。他們主張美國應向臺灣全面銷售武器,藉以威懾中國(對台)的極度垂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11月初發表的一篇文章,引述這2位顧問的觀點指出,所謂的「亞洲戰略再平衡」,在歐巴馬總統任期宣告失敗,並且導致中國在東海、南海的擴張舉動。

美台實質關係可望大幅提昇

川普內閣中也有一些致力於提升臺灣地位的人選,例如被川普挑選為衛生和人力資源部部長的喬治亞州聯邦眾議員湯姆•普萊斯(Tom Price),9月間提出一項開放臺灣高層官員,可以會晤美國國務院官員的法案,該項名為《臺灣旅行法》內容規定,「美國應該允許臺灣高階官員有尊嚴的進入美國,會見美國官員,其中包括國務院和國防部官員。」這項法案草案還主張,將臺灣地位提升為「準官方代表」, 即讓台灣的「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辦事處」(TECRO)的代表層級官員,能夠在美國進行官方業務洽談。

然而部分區域安全專家,對於美台關係的躍進,持保留態度。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大國」研究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美國之音》(VOA)表示:川蔡通話事件過後,臺灣方面要求美國改變「一中政策」的期待,將隨之上升;然而,葛來儀認為「一中政策」改變,不可能很快降臨。北京可能試圖跟川普新政府討價還價,並且對川普及其新領導班底,極度不信任。

葛來儀還說,美國應該加強「臺美關係」的實質內涵,而非僅只非象徵性。也許美方應該跟臺灣談判一個自貿協議,並且鼓勵一些親美國家也這樣做。

中國一再重申,民主治理的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領土的一部分;北京也從未宣佈放棄使用武力將這個島嶼置於北京控制之下。美國於1979年與台灣斷交;1979年的「美中聯合公報」載明,美國承認北京是中國境內的唯一合法政府。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