彈劾朴槿惠今表決 南韓政局動盪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南韓總統朴槿惠放任密友崔順實干政收賄引發強烈民怨,南韓反對黨八日在國會提出朴槿惠彈劾案,指控她違反憲法和刑法,包括未能保護人民生命、收取賄賂及濫權等,九日將進行表決。要求朴槿惠立刻下台的反對派人士揚言,不論彈劾案過關與否,都將在十日發動第七次倒朴示威。

  •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八日晚間在國會外舉行燭光集會,希望八日提出的朴槿惠總統彈劾案能在九日順利過關。(法新社)

    南韓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八日晚間在國會外舉行燭光集會,希望八日提出的朴槿惠總統彈劾案能在九日順利過關。(法新社)

停職期 朝野都防對方掌權

南韓下屆總統選舉原訂明年十二月底舉行。九日彈劾案若過關,將交南韓憲法法院審理,裁決最晚須於明年六月出爐;朴槿惠在最長可達一八○天的審查期間則須停職,一旦憲法法院認可彈劾理由,下屆南韓總統選舉將在六十天內舉行,屆時將是南韓首次在夏季舉行總統大選。

據報導,南韓國會三百個議席中,反對黨陣營現已掌握三分之二絕對多數,除所有反對黨議員以及反朴的無黨籍議員共一七二人,朴槿惠所屬「新國家黨」成員也有近卅人可望投下贊成票,跨越兩百席的彈劾門檻。不過,總統職務由何人代理,將使朝野再度針鋒相對,因為在野陣營排拒現任國務總理黃教安接手,但執政黨內親朴派不會接受在野陣營主導人選。

此外,在野陣營與社會各界繼續疾呼朴槿惠立刻下台,也會被執政黨批為違反憲政程序,將極力杯葛在野人士力挺的下屆總統熱門人選文在寅透過這種手段提前掌權。

不論支持或反對朴槿惠陣營,提彈劾案的風險都很高。若彈劾案遭否決,民怨難平,怒氣可能反噬國會,屆時不僅反對彈劾的執政黨親朴派成為全民公敵,精於算計的在野勢力在彈劾過程中也可能被指為必須對彈劾失敗負責,同樣難逃被檢討的命運。兩個主要反對黨都說,若彈劾案未過,兩黨共一五九席議員將集體辭職,亦即將舉行遞補選舉,填補其席位。

不過,在野黨也不會輕易放過朴槿惠,勢必召開臨時國會重啟彈劾程序,但必須排除原先的彈劾理由,執政黨內部各方勢力也將重新集結,屆時南韓政局將更加複雜。

南韓《韓民族日報》七日還驚爆朴槿惠在兩年半前「世越號」船難發生後失蹤七小時之謎的真相,指稱她罔顧救援,執意進行九十分鐘美髮行程,為朴槿惠不堪形象再添一記重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