寇謐將看婚姻平權:台灣想成為什麼樣的國家?

支持婚姻平權團體訴求修民法、反歧視,將彩虹雷射光束打上總統府外牆。(記者呂伊萱攝)

2016-12-11  23:05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近日婚姻平權議題在台灣社會引發熱烈討論,曾任加拿大國安局分析師的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寇謐將(Jean-Michel Cole)分析指出,對台灣而言,這個議題不僅關於婚姻平權,也代表台灣「想成為什麼樣的國家」。寇謐將直言,蔡政府在此事上能做的最糟決策,就是讓政府本身成為進步價值的阻礙。他呼籲政府,應阻止反對者以恐懼狹持人民,並和理性、科學與事實站在同一陣線,藉此機會展現台灣向前邁進的企圖心。

寇謐將曾擔任《Taipei Times》副組長與想想論壇英文版主編,是常駐於台灣的時事分析家,現為《外交家雜誌》專欄作家。自從有立委提案修改民法、以使同性婚姻合法化以來,台灣社會對此議題展開熱烈討論,正反方更輪番動員大批人潮現身街頭表達意見。

寇謐將今受訪表示,他認為這不僅是婚姻平權的討論,而是關於台灣人想要成為何種國家的決定。他觀察到,支持婚姻平權的場合中,有許多本身不是同性戀的年輕面孔支持者。他認為,這意味著他們支持同性婚姻合法化,不是為了自身權益,而是因為這是關乎正義的事情。寇謐將曾在爭取移工與關廠工人權益、或華光與大埔等迫遷抗爭場合中,看見相同的動機形式。他認為,這些支持者並非因自身權益遭受威脅而現身,而是因為他們不想住在一個「政府不公平對待弱勢及少數」的國家,故走上街頭為他人發聲。

寇謐將進一步表示,觀察一個國家,端看其如何對待少數人。他認為,這些年輕人盼望一個公平、並能尊重包容歧異的國家。而台灣是移民社會,尊重、擁抱歧異、兼容並蓄並發展出共同未來,是台灣人的共同經驗,也是下一代台灣人由衷期盼創造的「新台灣」。他指出,這個議題不僅關於婚姻平權,也代表台灣「想成為什麼樣的國家」;年輕人渴望擺脫傳統族群鴻溝,同時反對任何形式的「排除異己」,就是在塑造「開放、進步、現代、寬容與正義」之國家認同的過程。且這份認同顯然有別於其他國家,尤其是異議者時常靜默、甚至遭打壓的中國。

寇謐將在這個議題中也看見世代差異,但同時他看見許多下一代,嘗試和父母及祖父母輩溝通並獲取支持。他說,這些年輕人正在表達「我們在這裡、這是我們想要成為的樣子、這也是我們希望台灣成為的樣子」。

寇謐將建議,台灣政府可藉此機會展現向前邁進的企圖心。因這是個絕佳的宣傳機會,能夠使台灣再次展示為何台灣與眾不同,且能夠成為一個「激勵他者、帶來希望的先驅」。他也直言,蔡政府在這件事情上所能做的最糟決策,就是讓政府本身成為進步價值的阻礙,更遑論這是多數年輕人所擁抱的價值觀,而年輕人畢竟是未來的選民和領導人。

寇謐將也舉其他國家為例說明,在此議題上展現先馳者態勢的國家,在推動法案過程中,同樣面臨反對聲浪,但法案通過後,這些反對聲浪便漸趨平息。寇謐將說,蔡總統本身是個謹慎的人,但她應謹記,如果想成為成功的領導者,有時必須願意承擔一些可計算的風險,尤其這是關於改善生活與實施正義的議題,台灣可以此在國際利益上「快速得分」。寇謐將也呼籲,政府應阻止反對者以恐懼狹持人民,並和理性、科學與事實站在同一陣線。阻止同性婚姻合法化,或拖延這個問題,只會讓反對進步者獲得更多可攻擊的火藥,並使可見的少數無法獲得應有的權利。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