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鋼鐵團隊 恐強化對中制裁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近來頻對中國開砲。「路透」報導,川普的貿易交接團隊中,有好幾個是曾與中國鋼鐵業交手過的老手。產業專家指出,這代表川普政府將對中國不公平的出口補貼或進口障礙採取更強硬的作為,川普上任後,美中的貿易大戰恐將升溫。

  • 川普貿易團隊有好幾個是曾與中國鋼鐵業交手過的老手,將對中國不公平補貼採取更強硬的作為。圖為中國大連一家鋼鐵廠工人檢視鋼品情形。(路透)

    川普貿易團隊有好幾個是曾與中國鋼鐵業交手過的老手,將對中國不公平補貼採取更強硬的作為。圖為中國大連一家鋼鐵廠工人檢視鋼品情形。(路透)

貿易團隊 多人曾與中交手

川普貿易交接團隊成員包括欽定的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前紐克鋼鐵公司(Nucor)執行長狄米科(Dan DiMicco)和三名鋼鐵業者的委任律師。華府產業專家表示,這個團隊預料將把美國的貿易重心轉向加強執法,以降低美國長期累積的貿易赤字。

將對中傾銷採更強硬反制

由於羅斯、狄米科和美國其他鋼鐵業者,長期以來對中國鋼鐵業的低價傾銷行為總是嚴厲批判,川普找這些人出任交接團隊成員,代表川普政府將更常在世貿組織(WTO)控告中國的貿易行為,並對中國更廣泛產品發動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受到中國等國家廉價進口鋼材衝擊,過去三年美國鋼鐵業已向美國商務部提出十六件申訴,尋求對低價傾銷和不公平補貼行為課徵懲罰性關稅;美國商務部已對部分案件做出裁決,包括對中國進口的冷軋鋼課徵逾五百%的關稅。

不怕挑戰WTO法規極限

美國鋼鐵公司(USS)委任律師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和傑瑞希(Jeffrey Gerrish)及AK鋼鐵公司的委任律師梵宏(Stephen Vaughn),是貿易交接團隊的成員。熟悉三名律師的產業專家指出,為了捍衛美國的利益,他們不怕挑戰WTO法規的極限。

萊席爾和狄米科被視為新任美國貿易代表的最可能人選。曾與萊席爾共事三十年的一名華府律師表示,萊席爾聰明又具謀略,什麼事都不怕,如果是他當家,會運用各種手段讓中國或其他國家停止作弊行為,他不吃WTO那一套。

萊席爾二○一○年曾對美國國會指出,WTO的爭端解決機制是無效的,應考慮積極地解釋WTO法規,這可能有助於美國處理中國的重商主義。

狄米科也曾在部落格上暗示,若他獲任命為美國貿易代表,將如何對付中國;他先前曾指控中國透過操縱匯率、不公平的補貼和竊取智財權,在過去二十年對美國發動貿易戰。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