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農監察人落跑 農委會突請求撤劉光華主管職

2016-12-13  20:47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糧署會計室主任劉光華因「壓力過大」不願召開臨時股東會,12月8日辭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監察人,此舉是否影響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一職,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和農委會會計室主任楊順成今天對此都三緘其口,只說他「到今天」仍是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也否認劉有辭職或請調等職務異動。晚間農委會突然發新聞稿,表示已請主計總處將劉光華調整為非主管職務,並送政風單位調查。

  • 劉光華因「壓力過大」不願召開臨時股東會,12月8日辭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監察人,此舉是否影響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一職,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右)三緘其口。(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劉光華因「壓力過大」不願召開臨時股東會,12月8日辭去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監察人,此舉是否影響農糧署會計室主任一職,農糧署署長陳建斌(右)三緘其口。(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農委會為規避公司法規定,雖然實質上推派劉光華代表農委會擔任北農公司監察人,但卻沒有正式派任書,甚至對外聲稱「支持」劉光華以自然人身分競選監察人,並在其當選後,「同意」劉光華兼任北農公司監察人。

公司法第27條規定「政府或法人為股東時,亦得由其代表人當選為董事或監察人」,「但不得同時當選或擔任董事及監察人」。

農委會官員透露,因為劉光華是自然人代表非法人代表,因此即使她不願照農委會高層指示召開臨時股東會,甚至辭去監察人一職,農委會也無法強勢要求劉留任並執行命令,否則就違反公司法。但農委會今天晚間卻突然宣布拔除劉光華主管職務,並依立委要求,送政風單位調查。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