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延攬提勒森 出任美國務卿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十三日透過政權移交小組正式宣布延攬政治素人、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執行長提勒森出任國務卿,此舉除勢必引發參議院在確認此任命案時的大戰,也暗示川普政府企圖透過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提勒森,來改善歐巴馬總統執政期間日趨惡化的美俄關係。

  • 被川普任命為新政府國務卿的提勒森(右),是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密友,引發美國外交政策是否將向俄國傾斜的疑慮。(美聯社檔案照)

    被川普任命為新政府國務卿的提勒森(右),是俄羅斯總統普廷的密友,引發美國外交政策是否將向俄國傾斜的疑慮。(美聯社檔案照)

俄表肯定 讚提勒森「務實」

克里姆林宮隨即對此人事案表示肯定,普廷外交幕僚表示,俄國許多官員都與提勒森有良好關係,「他是個非常可靠的人」。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也稱讚川普和提勒森都很「務實」。

一如川普,六十四歲、身材高大的德州人提勒森毫無正式外交經驗,但早就憑藉石油大亨身分與艾克森美孚從歐亞到中東的龐大商業交易,與許多世界領袖建立密切關係。川普在政權移交小組發表的聲明中盛讚提勒森堅韌、經驗豐富、深諳地緣政治,是國務卿絕佳人選,有助於提升區域穩定,同時忠於美國的核心國安利益。

據了解,川普是在前國務卿貝克、萊絲與前國防部長蓋茲推薦下,決定任命提勒森主掌國務院;而這些共和黨當權派的支持,被視為協助其任命順利取得參院確認的關鍵,因為提勒森任命案勢必引爆府會對決,提勒森與普廷的關係將是參院在確認其任命案時的重點之一。

部分共和黨人憂心由提勒森坐鎮國務院的新政府外交路線。資深參議員麥肯與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等共和黨鷹派,此前已對提勒森與普廷交好深感不安,擔心提勒森與普廷會將美國政策帶往更與俄國沆瀣一氣的方向。而視提勒森為川普內閣弱點的民主黨人,勢必不會在確認任命案時讓提勒森好過。

不過,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說,他對提勒森任命案獲參院確認感到樂觀。川普曾稱提勒森是「世界級選手」,而其政權移交小組可能也會強調提勒森擅長複雜協商與形塑石油業的地緣政治因素,證明他具備帶領美國政治與管理國務院的能力。

川普為挑選新政府國務卿人選傷透腦筋,曾面試或考慮過包括二○一二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尼、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以及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爾克等多人,最後由商界出身的提勒森以黑馬之姿出線。消息人士指出,川普與提勒森有類似的商業交易背景與類似的世界觀,這種志同道合感是川普在其他人選身上看不到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