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快升息 將重創中國經濟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暌違一年再度升息,且預期升息腳步加快。對此,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主管夏瑪警告,這一次受衝擊最大的經濟體就是中國,由於資本外逃情況持續,「大量資金就在等著撤出」,商品、股市、房地產等各類資產泡沫化嚴重,靠著舉債刺激成長的中國經濟,可能面臨泡沫破裂的危機。

  • 美國聯準會近十年來二度升息,美股週三聞訊收黑,週四止跌,道瓊和史坦普指數開盤小漲。(法新社)

    美國聯準會近十年來二度升息,美股週三聞訊收黑,週四止跌,道瓊和史坦普指數開盤小漲。(法新社)

資金大逃殺 搶著撤出中國

聯準會宣布升息一碼,且決策官員預測明年將再升息三次、幅度共計三碼,遠較市場預期的升息腳步(兩次共兩碼)更快,造成中國和香港金融市場週四籠罩沉重賣壓,中國更出現股匯債市「三殺」。在港幣緊盯美元下,香港金管局跟進升息一碼,促使港股恆生指數跌深一.八%。

美元走強,重創中國匯市和債市。中國人行昨設定人民幣中間價貶○.三八%、至六.九二八九元兌一美元;人民幣離岸匯價迄昨晚已重貶○.五%、至六.九四一八元;中國十年期和五年期公債期貨價格,分別觸及單日跌停幅二%、一.二%,最後收盤跌幅仍達一.八%及一.二%。

商品、股市、房產泡沫化

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主管夏瑪指出,中國依賴舉債來確保經濟成長,造成過去五年累積債務已相當於經濟產值的六十%,可是效果不彰,「要舉債四美元才能創造一美元的GDP(國內生產毛額)」;更嚴重的是,過去一年,中國資產泡沫從一個換到另一個,從商品、股票到當前的房地產,「他們正在玩打地鼠的遊戲,壓制一個泡沫後,其他地方的另一個泡沫又起」。

夏瑪警告,中國一些大城市的房價,過去一年半已飆漲三十%至五十%,而美國升息腳步越快,可能使得資金加快撤出,進一步可能導致資產泡沫破裂,身為債權人和債務人的中國國有銀行,遲早要為此「買單」。去年底美國升息時,中國外匯存備即創下銳減一○七九億美元的新高紀錄。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