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走貶 中國資本外流恐惡化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再次升息,衝擊中國匯、債市大幅震盪,人民幣中間價昨貶到八年半新低,跌破六.九五兌一美元。中國人行單日大規模向銀行體系注資三九四○億人民幣(逾一.八一兆台幣);還透過公開市場操作三天淨投放二五○○億人民幣。分析師警告,中國資本外流情況恐日趨惡化。

人民幣國際化 瀕臨失敗

美國聯準會(Fed)升息決議出爐後,中國政府已進場干預匯市,主要透過大銀行拋售美元,以支撐人民幣匯價。中國人行週五連續第三天下貶人民幣中間價,至六.九五○八兌一美元,較前日貶值二.一九分,且在沒有中期借貸便利(MLF)到期情況下,以MLF操作向十九家金融機構挹注三九四○億人民幣。

中國人行還把手伸進離岸匯市,指導在香港的國有銀行大舉買入人民幣,抑制離岸匯市人民幣貶勢及空頭交易,促使香港銀行間人民幣隔夜融資成本高得離譜,拆款利率從前日七.三一%,週四飆高至十一.八%;《華爾街日報》指這是中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瀕臨失敗的最新跡象。

巴克萊亞洲外匯主管科特查表示,這種利率飆升、利率曲線扭曲的現象是不正常的,為匯市功能失調徵兆。香港銀行間人民幣「隔夜」拆款利率本月平均達六%,高於一年期水準,高於美元隔夜拆款利率僅○.四三七%。

週五,人民幣兌美元在上海匯市進入夜盤後續跌破六.九六,即使中共黨媒《人民日報》以評論信心喊話稱「不必過分擔心」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壓力及資本外流,中國「經濟基本面」能提供人民幣有力支撐。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