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頑抗 批彈劾於法無據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閨蜜門」醜聞雖已令朴槿惠的民調創該國歷任總統新低,在執政黨議員倒戈下,國會並通過對她的彈劾案,現已聲請憲法法院審理,惟她似乎並不願「束手就擒」。十六日稍早,南韓國會議員所組成的特別調查委員會直闖總統府青瓦台,要求入內調查,卻遭青瓦台官員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擋調查人員進入官邸;她的委任律師當天也辯稱,指國會彈劾她的表決於法無據,且她不大可能出庭。

青瓦台官員拒國會調查員進入

不願表明身分的青瓦台官員向記者稱,調查人員「不能進來」,並稱總統府方的立場迄今未變,倘國會的特別委員會想進行調查,雙方會討論哪裡見面、要做什麼。一位維安官員稱,「總統府係維安重地之一」。

青瓦台方面亦援引南韓刑法禁止在未經同意下調查這類被視為軍事要地的國家設施。南韓特檢發言人李圭哲向記者提到,為進入青瓦台調查,特檢將持續尋找法源。特檢已表示,欲搜索被起訴的青瓦台前官員辦公室。

調查「閨蜜門」醜聞的特別委員會主席—執政的「新國家黨」國會議員金成泰(譯音)十六日說,由於青瓦台的警衛室極力拒絕對調查做出回應,這次的拜訪無功而返,警衛室稱,將考慮有限地開放閱覽檔卷。金成泰與其他成員原擬檢閱自二○一四年四月十六日「世越號」沉沒事故以來的相關紀錄文件。

朴槿惠無意出庭聽證 反朴親朴示威將拚場

朴槿惠十六日委託律師團向憲法法院遞交駁斥國會彈劾罪狀的答辯書,以及反對調閱「閨蜜門」相關案卷的申請書。委任律師之一的前檢察官李中煥(譯音)十六日在憲法法院外向記者稱,國會無端彈劾,相關違法指控毫無證據,應予以駁回。而自彈劾案表決以來,她的律師團就稱,本案開始聽審時,她不大可能出庭。

從九日起,憲法法院須於一百八十天做出決定。她的律師團正盼速審。李中煥稱:「我方想加快審理程序,將不會聲請延後。」十七日又逢週末,預料群眾又將集結「倒朴」,但與此同時,一場「親朴」的示威活動也預定拚場。

南韓國會議員九日以二百三十四席贊成、五十六席反對,通過彈劾總統案,票數差距之大出乎預料。原先預定二○一八年二月卸任的朴槿惠至今矢口否認有違法失當,僅就自己不察與崔順實的關係而道歉。「新國家黨」已因這起政治風暴而陷入分裂,「親朴」的該黨黨魁李貞鉉十六日雖請辭,但政策委員會主席及國會黨鞭均由「親朴」派拿下,恐促使「倒朴」派國會議員集體退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