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鴻禧:憲法跟不上社會進步,只好讓它安樂死

唐詩/台北報導
 
「中華民國憲法」何去何從?修憲或制憲?前總統府資政、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今天表示,憲法可以邊修邊改,但如果憲法不對了,就是破病了,像感冒要吃感冒糖漿,「如果社會進步到憲法原來都跟不上,只好讓它安樂死了」。圖/張家銘
「中華民國憲法」何去何從?修憲或制憲?前總統府資政、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今天表示,憲法可以邊修邊改,但如果憲法不對了,就是破病了,像感冒要吃感冒糖漿,「如果社會進步到憲法原來都跟不上,只好讓它安樂死了」。圖/張家銘

 

「中華民國憲法」何去何從?修憲或制憲?前總統府資政、台大法律系名譽教授李鴻禧今天表示,憲法可以邊修邊改,但如果憲法不對了,就是破病了,像感冒要吃感冒糖漿,「如果社會進步到憲法原來都跟不上,只好讓它安樂死了」。

他也提到,人民有公民投票權,這是天生的,只要民主國家,憲法不一定要規定,人民就一定有公投權利要制定憲法,老百姓說要制定就制定,因此沒有一部憲法規定說要怎麼制定憲法,程序是什麼,要多少代表,多少程序,「因為制憲比憲法還要大」。

台灣憲法學會今(18)日下午舉辦「制憲前首部曲-沒有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灣」座談會,邀請立法委員林昶佐,資深憲法學者許慶雄、清大科法所教授黃居正與談最後制憲建國的最後一哩路。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政大教授薛化元、中研院近史所研究員陳儀深也到場參與。李鴻禧在會中談到公投制憲的部分,會後受訪時也針對公投法是否納入憲法規定事項表達看法。

李鴻禧受邀上台發言時,也認為制憲應該要做,「以前認為憲法是神,以前日本帝國時代,才說是不磨的大典,這是講肖話」,憲法和人的生命一樣,從出世,漸漸學走路,到大漢穿某生子,再來就老了,死去了。別人憲法好的就抄來,要邊修邊改,但憲法不對了就是破病了,像感冒吃感冒糖漿,「如果社會進步到憲法原來都跟不上,只好讓它安樂死了」。

李鴻禧說,所以二次世界大戰後,世界各國重新制定憲法五、六百次,「阿共制憲六次,韓國也有七次」,「世界沒重新制憲的,大概只有美國的憲法條文水準最壞,出一些阿沙布魯的總統,像歐巴馬好像很會講話,說台灣自己經濟條件若較好,就不會宣佈獨立」。

「美國憑什麼不贊成台灣獨立?他們沒有權利贊成台灣獨立」,李鴻禧說,獨立不獨立是台灣人的事,它管這幹嘛」?「美國憑什麼反對(台獨)?所以美國也沒說

李鴻禧又提到,人類死好幾千萬,就是因為有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帝國主義、殖民主義是人類社會組織中最不人道的,所以第一次大戰打完,四個大帝國,俄羅斯、鄂圖曼土耳其、奧匈帝國、德意志帝國解體,為什麼?因為不能再讓它們獨裁專制」。

「更壞的就是殖民主義,所以二次世界大戰又死幾千萬人」,李鴻禧說,戰後五十八國家的殖民地,獨立建國就回去,美國在日本,或蘇聯在北韓,它們獨立建國後就回去,「只有中國人,沒有回去,會拗」,後來美國就放給蔣介石。

李鴻禧也提到看雜誌,中南海開高幹會議,習近平說故意要硬一點,但若是動武,就會恢復1830年代鴉片戰爭前,「迷迷冒冒」,所以只是嚇。1996年中國也很不愛台灣民選總統,民選總統就是代表國家有領土、人口,有主權能力,但後來美國派了獨立號來,中國試射二顆飛彈,就不敢再射第三顆。

像歐巴馬說的這樣,以後自治,「不用問西藏人,問香港人就知,五十年舞照跳馬照跑,但現在呢」?

李鴻禧也說,國民黨也很不要臉,說如果中共打來,你們這些年輕人怎麼辦?本來我們這一輩老的只是煩惱年輕人怕戰爭,但年輕人現在比我們還要獨,「天然獨」,「你打過來我們要不要抵抗,還是要抵抗」,就像以前伊拉克打科威特,伊拉克說是科威特是中國,「我們就要乎人打(kian),然後抵抗的心理準備」。

「卡統派的人說中國現在不好,打台灣是要轉移內部,但現在維安預算比國防預算還要高,用嚇的都沒什麼意義」。

李鴻禧說,中華民國憲法有共產主義、資本主義,有內閣制也有總統制,這都很沒道理。他也舉例說,若共產國家是人民民主集中制,毛澤東制定的憲法更趣味,說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共領導下,主權屬於共產黨領導下的全體人民,裏面還一條毛澤東指定的林彪是以後中國國家領導人,這憲法一出世界看不懂,說這是什麼,是海王星還是冥王星過來的?

「一部憲法這麼差,留這些有的沒的問題,但也不是說台灣沒在制憲,像我們主張制憲都是唐吉訶德,有人說宣佈獨立會惹火上身,這樣中國會說台灣現在就是中國的一部分,因此有些人不要,也有些人說要宣佈」,他說。

李鴻禧接著表示,「其實想法很簡單,人民有公民投票權,這是天生的,只要民主國家,憲法不一定要規定,人民就一定有公投權利要制定憲法,老百姓說要制定就制定,因此沒有一部憲法規定說要怎麼制定憲法,程序是什麼,要多少代表,多少程序,因為制定憲法比憲法還要大」。

他說,「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修憲的門檻高,等於不可能修」,所以要說沒中華民國憲法的台灣,但一個國家沒憲法一定是不可以。

李鴻禧也提到,扁執政時(2004)本來要喊出台灣要正名制憲了,但國民黨很奸,把問題丟到扁收的政治獻金,那時還沒陽光法,用到不適當的地方也是有。那時扁也有問他,他也建議了程序,「我說就宣佈要制憲,如果老百姓有意見就用公投,老百姓說yes就制憲,如果說no就不要制憲」。

< 資料來源:民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