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黨產 顧立雄:不只問李 也要問馬

 

〔記者楊淳卉、林良昇/台北報導〕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審查黨產會明年度預算,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詢問,黨產會曾約談國民黨前投管會主委劉泰英,現在追查中廣之仁愛路帝寶土地案,為何不約談時任黨主席李登輝?是否為選擇性辦案?黨產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不會排除約談任何人」,若有必要「不用說是李登輝要問,連馬英九也要問」。

  •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做預算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顧立雄出席做預算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為審查黨產會預算,國、民兩黨團均祭出動員令,首度赴立院備詢的顧立雄受訪時自嘲,「感覺要戴著無形的鋼盔」,準備好接受挑戰。

不過,雖有半數國民黨立委登記發言,但質詢內容僅環繞在黨產會人事派任、行政訴訟、行政契約等,未觸及核心的黨產爭議。國民黨團總召廖國棟直言,黨中央未提供相關資料,「黨團怎麼詢問?」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與黨產會擬定行政契約一事,他直到媒體報導才知情,讓黨團成員有點進退失據。

對於國民黨立委批評黨產會「訴訟三連敗」,已失去正當性;顧立雄則說,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是對「國民黨所有中投及欣裕台股權為不當取得財產」之處分,及兩公司股權收回國有之處分,進行是否停止執行的裁定,無關勝訴或敗訴。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則反轟國民黨,竟願大手筆預付九百萬元律師費打訴訟,顧則說,黨產會一年編列律師費七十三萬九千元,國民黨的策略就是盡可能提訴訟,目前已累積十七件訴訟,預期未來還會更多。

針對國民黨副主席詹啟賢主動找上黨產會協商擬定「行政契約」未果一事,顧立雄解釋,他曾與詹啟賢數度見面,詹也再三保證是受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授權,雙方協商,詹回去不只向洪報告,「還有跟幾個前主席報告」。顧也說,行政契約一事經媒體披露後,詹啟賢曾致電向他道歉,並解釋「如果訂行政契約,雙方都會有壓力」。

國民黨行管會主委邱大展透露,國民黨在接受政治獻金、特別黨費後,目前為止有八千多萬元現金,但黨工十二月薪水仍無法發全薪,只能發半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