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2018年半導體將敗市

 

兩年後全球半導體市場將呈現嚴重的供過於求,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無止境的擴產,2018年時,產能將遠遠超過市場需求,半導體將是繼鋼鐵、造船、LED、面板之後,另一個因供過於求而即將蕭條的產業。

12月初 ,中國南京市政府宣布將成立500億人民幣(約合新台幣2300億元)的集成電路產業專項發展基金,這還只是南京市一個地方政府的半導體發展基金規模,國家級的半導體大基金規模是新台幣6000億元。中央與地方全瘋狂投入半導體產業,未來將形成的下場令人憂心。

LED敗市的案例才剛發生不久,剛好可拿來給大家參考。LED主要生產設備是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沉積(MOCVD),2005年中國MOCVD台數僅有40台,2009年啟動補貼政策,機台數快速增加至128台,隨著地方政府加入補貼擴建行列,那時很多台資LED廠受中國地方政府邀約,以投資一台MOCVD補貼人民幣1500萬元作誘因,促使多家台商前往中國建廠,至2015年底為止,中國MOCVD台數已擴增至1272台,這結果造成2015年LED價格崩跌,至今仍在谷底掙扎。

中國過去幾年瘋狂投資LED的情形,跟現在一窩蜂搶建半導體廠的情形如出一轍,大家要記取的教訓,凡是有中國政府鼓勵發展的產業,就難逃敗市蕭條的命運。看看晶電上週五收盤23.4元,2015年1月時是65元,因為中國瘋狂擴建使得晶電股價兩年來跌掉64%,你以為台灣半導體產業實力有多雄厚?要以LED為殷鑑,半導體好日子不多了啦。

(紅布朗)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