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台灣名畫家百年故居 修復劉家洋樓啟動

 

劉家洋樓已整理環境,下月動工展開修復。(記者楊金城攝)

2016-12-29  22:20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灣畫壇前輩劉啟祥在柳營劉家洋樓(頤樓)的故居有百年歷史,具文化保存的意義,在歷經3年追尋劉家後代17位土地持有人同意,又爭取經費後,台南市文資處終於在最近對這座劉家洋樓展開修復,預計2年後完工,以劉啟祥美術紀念館重現洋樓的風采。

對劉啟祥故居展開修復,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也總算安心,他說,劉啟祥故居完成修復後,市府將取得10年使用權,計畫成立劉啟祥美術館(紀念館),主建築洋樓未來是文物和畫作展覽,原劉啟祥的畫室作為輕食和展覽空間,戶外設景觀庭園咖啡座、用餐區,部份空間將委外經營,籌措劉家洋樓的維護費。

劉家洋樓約建於1910年代,位在柳營劉家古厝(劉家祠堂)的左側,是獨棟二樓磚造、木構、泥牆的洋樓,由劉家後代劉焜煌所建,劉焜煌有四個兒子,劉啟祥是三子。

而劉啟祥和顏水龍、郭柏川是台灣知名畫壇前輩,劉啟祥留學日法習畫,終戰後移居高雄,被譽為高雄西畫之父。

劉家洋樓閒置多年,損壞情況十分嚴重,劉啟祥的兒子劉耿一在3年前求助市府,才開啟搶救頤樓和畫室。

劉家洋樓既非古蹟、也非歷史建築,修復經費是一大問題,葉澤山說,市府以台南市「名人故居」計畫編列2400萬元預算修復劉家洋樓,劉家後人不必負擔修復費,但同意市府使用劉家洋樓10年,修復劉家洋樓具歷史建築之美和保存文化資產意義。

包商先整理洋樓內和庭院的雜物、樹木,預計下月正式動工,未來竣工修復後,可與一旁劉家古厝、位在柳營火燒店的本土音樂大師吳晉淮音樂紀念館串連成觀光帶。

相關影音

 

二樓受損情形。(記者楊金城攝)

劉家洋樓走廊的天花板損壞嚴重。(記者楊金城攝)

洋樓二樓壞到開天窗。(記者楊金城攝)

劉啟祥昔日的畫室。(記者楊金城攝)

劉家洋樓有廣大的庭院,可想見當年大戶人家的樣貌。(記者楊金城攝)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