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裕台曾捐助1.8億 黨產會查4基金會

20日聽證會 認定是否為附隨組織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黨產會將於廿日針對國民黨所屬民生建設基金會、民權基金會、民族基金會及國家發展基金會等四個基金會召開聽證程序,認定這四個基金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表示,若認定為附隨組織,國民黨從欣裕台公司「捐贈」給予四個基金會的一.八億元,就會被認定是不當取得之財產。

  • 國民黨四大基金會

    國民黨四大基金會

國民黨 曾向民生基金會提領9400萬

黨產會日前調查發現,欣裕台捐贈合計一.八億元予民生建設、民族、民權及國家發展基金會,且國民黨行管會黨工於去年十一月,又於民生建設基金會提領九千四百萬元,流向不明,因而展開追查。

施錦芳說,欣裕台已被視為國民黨附隨組織,黨產會未來若認定這些基金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欣裕台捐贈的一.八億元,也會被認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但後續如何追討「已經捐出去」的錢,黨產會還要討論。

施錦芳表示,民族、民權、國家發展基金會成立後都無實際運作,處理相對單純。但民生建設基金會成立時間較長,且有很多民間捐款,黨產處理比其他基金會更加麻煩,「不能就這樣說他們捐款來源非法」,應有具體事證;黨產會已要求民生建設基金會等提供資料,以供瞭解該基金會幾十年來到底在做些什麼。

黨產會上月曾召開準備聽證程序,邀國民黨及四個基金會代表出席,全程未公開。黨產會委員透露,四個基金會主張,各自都是獨立的法人,黨產會應各別召開聽證程序;基金會代表也認為,國民黨已針對黨產會做出「欣裕台為國民黨附隨組織」等行政處分提起訴訟,黨產會應待官司終結後,再來處理基金會,現在就定調欣裕台捐助的錢就是不當黨產,「是不是太快了?」

對此,施錦芳回應,黨產會主委顧立雄已承諾將這些意見帶到本週委員會議討論,因此「聽證會要辦哪些對象,目前還不能確定」。

國民黨於朱立倫任黨主席期間,以附隨組織欣裕台公司名義,出資九千萬元捐助成立民權基金會、民族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民生建設基金會,則是一九七八年以國民黨中央財務委員會名義捐助成立的基金會。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