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中實加認錯:我非灣生後代

土生土長高雄人 承認捏造身世

〔記者楊媛婷、林彥彤/台北報導〕「說了一個謊後,要用更多的謊去圓謊。」作品及身世遭爆料涉假的「灣生回家」一書作者田中實加,昨日透過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臉書致歉,承認身世造假、盜用他人繪畫作品。本名陳宣儒、自稱灣生後代的田中實加坦言,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並非台日混血的灣生後代,書中的「外婆」其實是她在高雄火車站遇到的灣生田中櫻代,並由她贊助出國遊學。

  • 本名陳宣儒的田中實加,昨透過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臉書致歉,承認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並非日本灣生後代。(資料照)

    本名陳宣儒的田中實加,昨透過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臉書致歉,承認自己是土生土長的高雄人,並非日本灣生後代。(資料照)

文化部將討論 是否追回金鼎獎

陳宣儒著有《灣生回家》一書,並擔任同名紀錄片製片人,她自編的灣生背景曾賺走無數台灣人熱淚,現則成為不折不扣的醜聞。陳憑著《灣生回家》更贏得二○一五年金鼎獎「非文學圖書」類獎項,紀錄片還曾入圍金馬獎;文化部昨表示,將邀出版界專家討論,作者身分是否對入圍金鼎獎的作品價值判斷有影響,如有必要,不排除邀當屆評審重新討論。

陳宣儒的身世半個月前就遭日本產經新聞記者踢爆為假,質疑她並非台日混血灣生後代,但陳堅稱自己是灣生後代;後來她媽媽說溜嘴她是土生土長高雄人,陳才無法自圓。她還被踢爆留學日美法學歷為假、盜用他人畫作等。

田中道歉 強調灣生故事是真的

面對各界質疑,陳宣儒昨透過王榮文臉書發表聲明,承認身世造假、盜用他人作品。她表示:「我是台灣人,在高雄出生、長大。」她是高三時在火車站巧遇灣生田中櫻代,由於她長得肖似櫻代因難產過世的女兒,生辰也同天,便與這位後來她口中的「外婆」成忘年之交,櫻代還贊助她到日、美、法進修,「但我不長進,全都沒完成學業」。

稱書中外婆 是車站巧遇的灣生

田中在聲明中指出,「我要向支持灣生回家的人道歉、要向灣生致歉;也對不起台灣媒體和大眾,我說了謊」。但她也強調,灣生故事是真的,灣生對台灣的愛也是真的,「台日之間的牽絆與情感更是真實的,千萬別因她個人問題,讓這些被抹滅」。

王榮文說明,上週五陳到出版社道歉,並寫了聲明稿,遠流與他個人都不為聲明背書,僅協助發在臉書。王榮文曾問她為何一再說謊?陳則坦言:「說了一個謊後,要用更多的謊去圓謊。」王榮文強調,這是回顧去年最遺憾的一件事,雖她已道歉,台灣人民是否願意原諒,則是台灣人自己的決定。

不過,日本文學權威學者林水福對陳的說法仍存疑而直指,無法理解「櫻代」兩字如何以日文發音?陳聲稱受到櫻代女士資助到日、歐遊學等,「哪年去?學多久?這都可查,真不希望這些也是假的」。

因作者身世造假,遠流目前在考慮是否將陳的《灣生回家》、《我在南方的家》兩書絕版。消基會副董事長游開雄則認為,如果作者造假以「灣生後代」這點來吸引消費者購書,涉廣告不實,消費者可要求退費;王榮文表示,尊重消基會看法,希望這事件經充分討論後,對整個產業會更好。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