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弭年金制度世代不公 年輕公務員邀李來希辯論

由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年輕公教警消年金改革陣線為主的年輕公教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等專家與會座談,會中提出對年金改革訴求,並以行動劇抗議退休族群「繳少卻可以吃肉」、年輕族群「繳多卻只能喝湯」,呼籲年金改革要世代互助,不要互相剝奪。(記者黃耀徵攝)

2017-01-08  13:28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國是會議將在月底舉行,今天上午20多位年輕公教人員挺身而出呼籲,改革應顧及世代平衡,且改革方案一體適用、溯及既往。發言代表並邀請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針對年金改革議題進行辯論。

台灣公務革新力量聯盟、年輕公教警消年金改革陣線今天上午舉行記者會,並以行動劇的方式,諷刺退休族群繳的少卻吃最多,年輕族群繳的多卻只能吃肉末。

公革力聯盟代表林于凱說明,若年金改革失敗,依目前制度,45歲以下族群將是2030年年金破產時的嚴重受災戶,若今天不改革,2030年基金破產,到時納稅人繳的100元將有25元拿來做為退休金,對整體社會發展是不利的。他說明,不少資深或退休的公教人員強調信賴保護原則,但實際上就是不想要參與改革,這樣的心態正是拖垮年金制度的一大原因。

林于凱補充,許多年輕公教人員事實上是支持改革,但在體制內,只要提出不同的意見,往往受到來自各方的壓力。但現在已經到了最後一步了,如果再不出來,最後只能眼睜睜看著自己的權益被吃掉。

台灣風險與保險學會理事長王儷玲強調,除了不要使缺口擴大外,如何止血,是現階段年金改革必須重視的問題。

王儷玲說明,現有制度的世代不公,比職業不公更嚴重,年輕世代要背負很大的壓力,年金改革應多元漸進,所得替代率超過70%的應該下降,把給付拿回給基金,其中產生的缺口,應部分由政府定期撥補,提升投資報酬率、下降老年人所得替代率,才能解決世代不公問題,要先止血才能築夢。

除了陳述意見與看法外,聲援團體還上演行動劇,以「來西」、「乃平」2人繳比較少的餐費,卻吃了大部分的營養午餐,對比繳了大筆餐費卻只吃到肉渣的「摳連」,諷刺年金制度中的世代不公。

林于凱說明,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口口聲聲說是捍衛軍公教人員的權益、反對改革,但面對即將破產的年金制度卻無法提出實質的建議,更恣意幫年輕公教「代言」。他說,將邀請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針對年改議題進行辯論,回歸專業理性討論,而非持續的對立與鬥爭。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