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三讀 長照財源:菸稅、遺贈稅

〔記者蕭婷方、黃以敬、吳亮儀/綜合報導〕立法院臨時會昨三讀通過「長照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確立調增「遺贈稅」十%、每包菸增廿元的「菸稅」,做為長照特種基金的財源,並自一○七年度起,兩年內通盤檢討。

  • 誰適用長照?

    誰適用長照?

我國目前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已有三百零一萬餘人,預計明年就將達三二八萬人,正式成「高齡社會」;二○二五年更將跨過廿%門檻,老人達四百七十三萬,全國每五位就有一位為老年人口,成為「超高齡社會」,長照制度攸關全民福利至鉅。

明年額度330億 2年內檢討

衛福部次長呂寶靜指出,「遺產及贈與稅法修正草案」及「菸酒稅法修正草案」,都還待下個會期送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通過 ,菸稅最快六月就能進帳,預計今年將可增加約一三一億元,加上公務預算編列的一七七.五億元,約有三百多億元可用於長照佈建。

至於遺產稅及贈與稅由於有三到六個月的申報期,無法保證今年就能馬上進帳,預計明年三稅挹注的四百多億元才可全數到位。為確保財源穩定,立法院昨也通過附帶決議,一○七年度起基金額度若不足三三○億元,缺額先由政府預算撥充。

長照2.0自去年底開始試辦前,外界都質疑「錢從哪裡來」?如今財源確定了,外界仍質疑財源不穩定、易變動;衛福部指出上路兩年內會通盤檢討長照的財源建置,研擬其他稅收或採長照保險制的可能性。

呂寶靜強調,長照基金即便當年沒用完,隔年可續用,先行試辦的各縣市,反應都比預期熱烈,各項服務也在擴大推廣,有了預算將能更大膽佈建推動。

依三讀通過條文,長照財源除每包菸的菸稅調高新台幣廿元外,遺贈稅率也將從現行十%提高到最高廿%,採十%、十五%及廿%三級累進稅率;財源也包含政府預算撥充、菸品健康福利捐、捐贈收入及基金孳息收入等。

依法長照機構應成為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化,讓現行近千私立小型長照機構面臨經營問題,三讀通過條文因此規定,僅新設長照機構應為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條文修正前已依照老人福利法、護理人員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設立的舊機構,除有擴充或遷移,否則不強制以法人設立,並適用原法令。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頭版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