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佳龍:交通決策官員「從台北看天下」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縣市首長力推軌道建設,交通部和外界質疑是錢坑?台中市長林佳龍今日重砲回擊,直批交通決策官員「從台北看天下」,強調力爭軌道運輸是過去重北輕中南、城鄉發展失衡的「校正」,民進黨執政就是要推動「交通正義」,否則政黨輪替有什麼意義?

  • 外界質疑軌道建設是錢坑?市長林佳龍(右)批評交通決策官員「從台北看天下」。(記者黃鐘山攝)

    外界質疑軌道建設是錢坑?市長林佳龍(右)批評交通決策官員「從台北看天下」。(記者黃鐘山攝)

林佳龍力推的「大台中山手線」,曾被交通部質疑軌道運輸維養不易,沒有實質需求,而高鐵延伸到屏東、桃園和嘉義市鐵路高架化等各縣市的軌道運輸,也被外界質疑恐是錢坑。

中市府交通局長王義川今日在市政會議強調,整體軌道路網才是城市永續發展的基礎,山手線自償率、財務上都已通過行政院設定標準,創造性財務計畫和日後經濟效益也都被中央肯定,市府會延續推動。現在不做,以後經費不斷增加會更困難。

他也說,有一位交通部審查委員第一次看到山手線的報告,就反射性質疑「台中市有錢嗎?」甚至自稱沒有去過大甲、后里,竟問「那裏有人住嗎?」交通局為此希望邀請有疑慮的委員來台中看看,深入了解山手線對大台中長遠整體發展的重要性。

林佳龍做總結時表示,軌道建設不能只從政府財政來看,要看發展帶來的整體效益,納入人民的聲音。有人說「軌道運輸違反時代潮流」,他的看法剛好相反。像洛杉磯、舊金山,車多到處塞,因此回歸綠色、人本的軌道運輸,西雅圖甚至提出未來30年軌道運輸的計畫。

林佳龍強調,過去重北輕中南部,力爭軌道運輸是對城鄉發展失衡的「校正」,民進黨執政就是要推動「交通正義」,否則政黨輪替有什麼意義?他也呼籲外界不要從台北看天下,能夠了解山手線對台中都市縫合及未來50年發展有重大助益。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