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TPP 川普簽行政命令

重新談判北美自貿協定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新任總統川普二十三日上午在白宮簽署行政命令,正式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並表明重新協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此舉旨在向民主黨和外資表明,他將兌現其競選承諾。消息傳出,華爾街股市二十三日早盤走黑。

  •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三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圖為川普在白宮簽署後展示該行政命令。(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三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圖為川普在白宮簽署後展示該行政命令。(法新社)

  •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三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圖為川普在白宮簽署後展示該行政命令。(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二十三日正式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圖為川普在白宮簽署後展示該行政命令。(法新社)

另外,川普還簽署另外兩項行政命令,包括凍結聯邦政府雇用,以及禁止美國非政府組織接受政府資助以供海外人工流產等。川普說,退出TPP已討論很長一段時間,「我們做的是對美國勞工有益的事」。

川普在競選時便抨擊TPP傷害美國勞工和製造業。TPP是美國與十一個環太平洋國家簽定的貿易協定,川普在競選期間稱其為「可怕協定」,是「就業機會殺手」,將美國就業機會拱手讓給有廉價勞力的國家,並是對美國利益的「強暴」。此協議未獲美國國會批准。

TPP經濟規模達二十八兆美元,佔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三十八.一九%,比中國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規模更大。TPP支持者普遍認為,美國退出TPP會讓中國漁翁得利。

稍早前,白宮官員透露,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等同於新政府第一個主要外交政策行動。川普退出TPP的決定,是他在選舉時吸引藍領勞工的政策牛肉,許多民主黨人士可能因此陷入困境。位於工會選區的民主黨人,可能必須表態支持川普的保護主義,否則將面臨在改選時失利的風險。

此前,川普已先於白宮會晤福特汽車、戴爾電腦、洛克希德馬丁等十二家大企業領袖,承諾大幅減稅,並砍掉七十五%的法規。川普向與會領袖警告,他將對把工作移到國外的公司回銷到美國的產品課徵「邊界稅」。

對於川普的保護主義政策,華爾街股市二十三日早盤走黑,開市後道瓊工業指數小跌○.二%,S&P500也跌○.三%,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則跌○.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