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美國 台灣列「最自由」國家

〔編譯陳正健、記者呂伊萱、蘇永耀/綜合報導〕美國非政府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一月卅一日公布的年度報告指出,台灣的自由程度總得分超越美國,再度列入「自由國家」,而在自由程度的七項等級中,台灣則是十年來首次躍升至「最自由」。反之,中國的自由程度持續惡化,再度名列「不自由國家」,其統治的香港自由程度也呈惡化趨勢。

  • 「自由之家」公布年度報告,香港整體自由度較去年退步。報告中指出,去年發生銅鑼灣書店等事件,顯示北京仍企圖干預香港政治運作。(中央社資料照)

    「自由之家」公布年度報告,香港整體自由度較去年退步。報告中指出,去年發生銅鑼灣書店等事件,顯示北京仍企圖干預香港政治運作。(中央社資料照)

台灣在滿分一百分的評比中,自由程度為九十一分,超越美國的八十九分,是亞洲第二自由的國家,僅次日本的九十六分。若以自由程度的七個等級來看,台灣的公民自由、政治權利與整體自由等級,都是最高的一。

台灣曾在二○○六年同時獲得兩大評比指標「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的一級評價,但爾後連續十年得到一.五級的「自由」評價。自由之家觀察二○一六年媒體的選舉報導,認為近年台灣媒體的獨立性及學術自由表現進步,公民自由有所提升,因此從去年的二級提升至一級,整體自由程度也從過去十年的一.五級,提升至一級的「最自由」。

府:台灣追求民主自由 有目共睹

對於台灣再度名列「自由國家」,總統府則表示,證明台灣長年努力追求民主、自由、人權的進步價值,國際上有目共睹。未來仍將持續深化民主,為亞太地區的穩定與繁榮做出貢獻。

「自由之家」二○一七年年度報告名為「民粹與獨裁:全球民主的雙重威脅」,共有一百九十五個國家列入評比,其中有四十五%名列「自由國家」、卅%為「部份自由國家」、廿五%為「不自由國家」。

報告顯示,全球自由程度於二○一六年減弱,連續十一年呈現下降趨勢,主因是民主國家中的民粹及國家主義增長,其他國家的威權主義上升,共有六十七個國家的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都面臨衰退。

全球自由度 連11年呈現下降趨勢

中國的自由程度總得分僅有十五分,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分別為最低的七與六級分。中國不僅對網路加強控管,也對人權律師、部落客、草根運動者和宗教人士判以重刑,在私人與公眾的討論都產生「寒蟬效應」。

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近年來加強對媒體、宗教團體和公民社會組織的控制,重新推動「黨的至高無上」與一致的意識形態,破壞法治改革,削弱公民與政治權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鞏固個人權力的程度,是數十年來前所未見。

至於香港也是自由度下滑,總得分為六十一分,被列為「部份自由」國家,原因包括北京對香港自由的侵犯、「銅鑼灣書店」五名股東和員工的「被失蹤」、新聞和學術自由的萎縮、「基本法」遭片面解讀,以及支持民主與獨立的立法會議員失去資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