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強震 南台有驚無險

〔記者鄭瑋奇、王俊忠、洪瑞琴、劉婉君、陳薏云、張慧雯、廖千瑩/綜合報導〕去年小年夜的二○六震災才剛過週年,昨天元宵凌晨一點十二分許,台南近海發生芮氏規模五.六強震,南市最大震度達六級;三分鐘之後,又發生規模四.二的餘震,讓台南人寒冬再嘗驚恐,徹夜不成眠。

  • 強震劇烈搖晃,台南一家24小時營業的百貨商場員工(藍衣者)奪門而出。(記者王俊忠翻攝)

    強震劇烈搖晃,台南一家24小時營業的百貨商場員工(藍衣者)奪門而出。(記者王俊忠翻攝)

  • 台南外海11日凌晨發生規模5.6地震,台南最大震度6級,台南市政府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並澄清網傳的災情謠言。(台南市政府提供)

    台南外海11日凌晨發生規模5.6地震,台南最大震度6級,台南市政府應變中心一級開設,市長賴清德坐鎮指揮,並澄清網傳的災情謠言。(台南市政府提供)

  • 南市南區金華路一段一家超商天花板掉落。(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南區金華路一段一家超商天花板掉落。(記者王俊忠翻攝)

  • 南市南區一處里活動中心天花板在地震後掉落。(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南區一處里活動中心天花板在地震後掉落。(記者王俊忠翻攝)

南市最大震度6級 市長坐鎮指揮

昨天主震震央在台南市政府西南方十二.二公里,震源深度十八.四公里,台南市最大震度達六級,彰化、雲林、嘉義、高雄、屏東也都有四級震度。不少台南市民被強震搖醒,驚呼:「難道又要有大災情了?」多家廿四小時營業的百貨商場、超商貨架商品掉落一地,店員與顧客嚇得跑到店外避難。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凌晨一點卅三分,由太座開車載到災防中心坐鎮,行政院長林全也在第一時間致電表達關切,民眾則忙著以電話及通訊軟體互相了解狀況。

市民湯小姐表示,上次是小年夜發生地震,今年過年就有點「毛毛的」,沒想到元宵就發生地震,她真的好害怕。陳小姐說,這次地震是先「把你搖醒」,接著就是「猛力大搖」,她們全家嚇得一起大叫,接著一個晚上都無法安眠。

由於台電變電所的變壓器在地震時脫落,造成南市五萬零九百廿五戶瞬間停電,民眾在黑暗中更加驚慌,所幸震後半小時陸續恢復供電。

感覺和去年一樣大 還好沒釀重災

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旁的家具行老闆于保煌說:「感覺和去年的強度一樣大。」倉皇逃出屋外的同時,也讓他想起一年前餘悸猶存的畫面,直說:「好家在!這一次沒有重大災情傳出,現在還是覺得太恐怖了!」

消防署統計,全台共有四位民眾受傷送醫,包括高雄卅四歲女性起床時跌倒,右後腦勺撞傷、八十七歲女性被木製存錢筒砸傷頭部、廿六歲女子清理地震掉落物時於浴室滑倒,頸椎受傷;另台南四十七歲女性地震後查看水塔時跌落,腰椎骨折。

台積電拚一天恢復 晟田產能受影響

部分台南科學園區廠商也受地震影響。台積電有部分機台移位,已聯絡必要人員回來支援,預計一天內恢復,不會影響第一季出貨。航太關鍵零組件製造廠晟田則發布重大訊息,指地震造成機台須重新校驗精準度,估計校驗金額約為五十萬元至一百萬元,預計影響二月部分產能,致部分產品遞延至三月份出貨。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表示,這次是今年震度最大、也是唯一規模五以上的地震,但仍屬正常能量釋放;因每個月都應該要有規模五以上的地震,只是今年一月沒有發生。不過,從主震後的幾次餘震判斷,未來即便有餘震,規模也不會太大。

賴清德說,台南有六條地震帶,市府會運用中央對台南的協助,把土壤液化區做深入探測;同時,幫助市民對老舊房子體檢,改善房屋的耐震能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