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國民黨像丐幫 死守不當財產

法院裁定停凍國民黨帳戶 黨產會將抗告

〔記者楊淳卉、呂伊萱/台北報導〕針對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停止執行國民黨帳戶及支票凍結案,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決定在本週提起抗告。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昨表示,黨產會認為政黨不當取得的財產,不在憲法所保障的政黨財務自主性的範圍內,故提起抗告;她強調,黨產會做為獨立的行政機關,乃依法行政,司法權限不能踰越。

  • 國民黨與黨產會官司進度表

    國民黨與黨產會官司進度表

施錦芳批,國民黨做為百年政黨,在黨國體制下使用了許多國家資源,到了民主時代還不思改進,死守這些財產,「難道國民黨是丐幫嗎?」如果國民黨過去能正視轉型正義是必走之路,何必現在面對這些情形。

黨產會:政黨不當取得財產 不受憲法保障

對於法官的裁定結果,黨產會委員認為,法官的裁定明顯是政治考量大於法律考量,若法官認為有違憲問題,應作違憲審查,而非以個人意見提出。該委員也指出,國民黨截至去年八月止支出皆大於收入,從未舉證哪一筆是合法收入,黨產會基於推定為不當財產所做的保全處分,依法自屬有據,他呼籲最高行政法院,應向全民宣示司法要維護的是人民的正義,而非一黨一私之利。

施錦芳表示,法官裁定認為國民黨遭凍結的財產須由黨產會同意才可動用,已經違背憲法保障的政黨結社自由,但黨產會認為,憲法應是保障符合「實質法治國原則」下的結社自由及財務自主性,若是在不民主的情況下、以不符合實質法治國原則的手段所獲得的財產,自然不在憲法所保障的範圍內。

施錦芳也質疑,若連政黨以不民主、不正當的方式取得的財產,都可不問緣由、不顧其來源,全都盲目地一併納入「政黨財務自主性」的保障底下,還有什麼可能可以推進轉型正義、去創造政黨公平競爭的環境?

洪秀柱:我像丐幫幫主 到處要錢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昨出席高棉歸僑餐會,致詞時大吐苦水說,國民黨和以往「家大業大」不一樣了,現遭到政府鋪天蓋地追殺,陷入財務困境,因此她必須海內外奔波籌募款項;她更半開玩笑地說:「我現在好像丐幫幫主一樣,到處要錢。」

洪指出,以前外面拚命講國民黨是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但「有錢」有用嗎?國民黨仍然失去政權。她認為,比錢更重要的是「找回人心」,國民黨才有再起的希望。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