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一杯咖啡的成本

 

統一星巴克最近調漲商品售價,最高漲幅近16%,引發不同角度討論,那到底1杯咖啡的成本是多少?根據調查,一杯咖啡的原物料成本占比僅約13%~18%,糖、奶及咖啡豆等成本波動,理應不是漲價的主要「藉口」;那統一星巴克為何要甘犯眾怒,背後原因若不是其它成本上揚扛不住,不然就是要維持高毛利,反正每杯多個5到20元,會上門的還是乖乖上門。

中國央視曾在幾年前「劍指」星巴克在中國賺太大,調查出星巴克1杯咖啡約用到20克咖啡豆,300毫升奶沫,加上糖包、紙杯等,1杯拿鐵咖啡的原物料成本不到人民幣5元,僅佔售價的18%;且還以美國、英國及印度售價相較,星巴克在中國售價高出美國35%、高出印度80%。

統一星巴克撇清這次漲價與勞基法修法無關,主因是原物料成本上揚,但以其占比僅18%,且國際咖啡豆行情下跌到2年多來低點,實難以說服消費者;那漲價主因是什麼?根據徵才資料,星巴克給打工族的時薪是貼近法定工資,隨著基本工資調漲,加上一例一休增加成本,且統一星巴克欲維持每年賺2個資本額的高獲利,這才是漲價的主因吧!

強國人(指中國人)對星巴克賺很大是不爽已久,台灣人這次也不爽了。但台灣消費者可選擇超商平價咖啡、且第2杯還半價,為何要買售價逾倍的星巴克?這或可用台股來比擬,1張400多萬元的大立光有人買、1張幾千元的雞蛋水餃股也有人投資,「品味」跟投資股票一樣,是願打願挨!(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