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5至10%司法官收賄 張靜:當庭辯解提名單

張靜(中)今天早上開記者會回應。(記者王冠仁攝)

2017-02-27  12:00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司改國是會議第四分組委員張靜律師,日前投書媒體,控訴有5%至10%的法官或檢察官收錢,引來法務部、司法院與國內司法團體等抗議,法官協會更要求他3日內向偵查機關告發受賄者,否則要求蔡英文總統將他從分組委員名單剔除。

對此,張靜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在28年前曾寫過一篇文章「不昏的法官哪裡找」並投書,「我今天不過重申了28年前的說法而已」。

張靜被問到為何不現在提出具體收賄者名單,他表示,一旦他被懲處,他在懲處庭會提出,到時他變成懲處人的當庭辯解,不會有毀謗問題;今天講出來有人會告他,但如果是到法庭為自己辯解,沒有人會告他。

張靜說,他從民國70年當檢察官、法官到退下來做律師,至今大約有37年從事司法事務,這些經驗讓他日前寫出了這篇投書,他只是說出他的觀感而已,但司法院卻要他拿出證據,「我為什麼要拿出證據?」證據是相關單位要去查的事情,不是律師可以查的。

張靜還說,他日前投書後有人罵他,「張律師你胡說八道,怎麼可能只有5%~10%收賄?」顯見有人認為這比例太低。法務部、司法院如果沒有這般的雅量來接受這些批評跟建言,司法改革成功的機率到底有多大?

張靜強調,陪審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當採用陪審制,法官不再去認定事實,而由陪審團來認定,請問有幾個人想去跟法官行賄?這就解決了一大半司法界貪汙的問題。當然陪審團也可能被行賄,但行賄1個法官容易還是行賄12個陪審團容易?而且陪審員辦完一個案子就解散,也不會淪為政治上的打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