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蔣介石派精銳師屠殺 228最大元凶

〔記者陳鈺馥、蕭婷方/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昨在「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新書發表會上指出,蔣介石派兵鎮壓,以廿一師精銳武器屠殺台人,「絕對應負最大責任」。

  •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右二站立者)昨發表新書「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發表會進行到一半,有質疑二二八史觀的民眾鬧場,讓與會來賓十分錯愕。右坐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記者張嘉明攝)

    中研院副研究員陳儀深(右二站立者)昨發表新書「天猶未光:二二八事件的真相、紀念與究責」,發表會進行到一半,有質疑二二八史觀的民眾鬧場,讓與會來賓十分錯愕。右坐者為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記者張嘉明攝)

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黨產會主委顧立雄、作家李敏勇、政大台史所教授薛化元都出席這場新書發表會。作者陳儀深致詞表示,上週首度曝光的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二二八請兵電文,蔣介石收到後如何處理?在蔣回覆的「派兵令」寫道,「已派步兵一團、並派憲兵一營,限本月七日由滬啟運,勿念。」

陳儀深︰台灣兵力不夠鎮壓 陳儀才去電請兵

陳儀深指出,因台灣兵力不夠鎮壓,陳儀才去電請兵,蔣回覆已派軍隊不用掛念,「步兵一團」是劉雨卿率領的廿一師,該隊武器精銳齊全,三月九日在基隆上岸後開始屠殺,台灣警備總部更展開綏靖。

陳儀深說,二二八爆發後,國民黨內也有少數反省聲音,第六屆中執會三中全會劉文島等人,曾建議要將陳儀撤職查辦,但政府認為陳儀沒過失,蔣也簽字同意。彭孟緝等鎮壓台人的將領繼續升官,蔣還在日記上寫「台灣是邊民,畏威而不懷德」,認為對台人好也不會感謝,要用壓的才有效,都顯示出「獨裁蔣介石」的善後態度。

黨產會主委顧立雄批評,國民黨撇清二二八責任,把二二八都推給國家,從未出面道歉及拿錢賠償受難者家屬,是用納稅人的錢進行國賠。但當顧發言結束,一名黑衣男子大罵「顧立雄是外省人」、「國民黨的臥底」,當顧不予理會欲先離開,黑衣男則作勢要打顧立雄,雙方爆發一陣推擠。

現場聽眾看不下去,上前制止脫序行為,一名鬧場民眾又突然大叫「有人推我啦」,在沒人碰他情況上演「空氣假摔」,賴在地上高喊「我的腳斷掉啦」,並飆罵三字經,其他同夥則嗆高齡九十六歲彭明敏「你加入共產黨,你和二七部隊什麼關係!」會議被迫提早結束。

會後陳儀深表示遺憾及失望,他指出,彭明敏難得出席公眾場合,沒有講到一句話,彭也從沒加入共產黨,希望蔡總統不要因少數極端錯誤的聲音,以為社會沒有共識,還要開座談會才要推轉型正義,那就搞錯方向,「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要盡快立法,未來二二八紀念活動也要加強警戒。

呂秀蓮點名雙元凶、四劊子手

此外,前副總統呂秀蓮出席「走出二二八 共築台灣夢」紀念晚會時也指出,蔣介石當時接收陳儀報告,未查真相又派軍隊到處抓人、殺人,點名陳儀與蔣介石為二二八事件的雙元凶。而當時的第二十一師師長劉雨卿、台北憲兵第四團團長張慕陶、警總參謀長柯遠芬和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四人,為二二八事件的劊子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