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外媒報228 恐怖、斷頭、閹割

 

228事件至今已屆滿70周年,這段傷痛曾被封塵了一段歲月,隨著台灣的政治與社會逐漸開放,也讓越來越多人逐漸了解這段歷史。而昨天的新聞,就是今天的歷史,當年外國媒體是如何看待228事件?

● 1947年4月7日出刊的《新聞周刊》(Newsweek),就收錄對228事件的紀載,內文開宗明義就提到:「警察坐在卡車上,在台北街頭來來回回,對著毫無武裝設備的民眾開槍射擊。軍隊到各戶敲門,誰第一個開門,軍人就射殺這個人,他們到處掠奪,上千的福爾摩沙人(意指台灣民眾)被捕被關,囚犯被用細鐵絲捆綁。每一個早晨,隨處可見死屍堆疊,有些人被斷頭,有些人被閹割。」

報導還指出,當年的國民黨軍隊用恐怖統治的手段鎮壓,估計死亡人數約有5千~1萬人,而這些民眾反對政治貪腐和當年行政長官陳儀的經濟壓迫政策。

● 當時美國特派記者竇奠安夫婦也分別報導228事件。竇奠安夫人佩姬(Peggy Durdin)在1947年5月24日的《國家報》(The Nation)發表了一篇《在台灣的恐怖》(Terror in Taiwan)的報導,文中指出在台北一名警察對一名婦女查緝私菸、企圖搶走婦人的錢和托盤,用槍桿子打擊她的頭,最後讓婦人死在他的腳下,這起事件引發鄉民聚集,更讓警察拿起槍桿、對著群眾開槍,成為整起恐怖事件的開端。

佩姬也認為,這是民眾對於國民政府接管台灣1年半以來,感到痛恨而引發的非武裝群眾聚集,抗議國民政府沒效率、獨裁專制、貪腐。但是中國政府卻用野蠻鎮壓、恐怖和大屠殺來控制。佩姬也估計約有5千台灣民眾喪生,而且處死的情況依舊持續中。

● 竇奠安(Tillman Durdin)則是在1947年3月29日於《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發表一篇名為《福爾摩沙1萬人被殺》(Formosa killings are put at 10,000)的報導。內文稱有目擊者預估約1萬福爾摩沙人被中國軍隊殺害,但從示威的活動看來,這樣的屠殺被稱是「不必要的」。

報導也稱,這個反政府示威是由非武裝人民所組織,他們的意圖是和平的,所有外媒回報的報導,都指出沒有共產黨或日本人在背後煽動或組織。報導更引述一名從台北來中國的美國人說法,他稱到處看到燒殺擄掠,有人被砍頭分屍,還有婦女被性侵。

另外有在屏東和打狗(高雄)的兩名美國婦女就形容,中國軍人的行為如「大屠殺」。她們稱這些沒有武裝的福爾摩沙人在3月4日和平佔領當地的行政中心,還用廣播呼籲大家不要引起暴力。

(施旖婕/綜合外電報導)

228事件至今已屆滿70周年,當時群眾聚集在臺灣省專賣局臺北分局前抗議。翻自《維基百科》

《芝加哥每日論壇報》引述美國人說法,稱福爾摩沙暴動中有5千人喪生。

澳洲《每日新聞》稱「在台灣的恐怖」。

美國記者包威爾曾目睹當時的台灣動盪。翻自《紐約時報》

1947年4月7日的《新聞周刊》,曾報導228事件發生後的台灣動態。

《芝加哥論壇報》在1947年3月11日報導台灣實行戒嚴。

《芝加哥論壇報》在1947年3月12日報導國民政府從中國調兵12000人來台。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