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讓228成為國家最團結的時刻

2017-02-28  15:1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日下午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而非鬥爭,未來希望讓台灣政黨別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讓加害者願意道歉,受害者願意原諒,讓228能成為國家最團結的一天,「等到那一天來臨,台灣的民主,也會更往前邁進一步,台灣一定會春暖花開。」

  • 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日下午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希望往後能讓228成為台灣最團結的一天。(記者劉信德攝)

    228事件70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今日下午在台北228紀念公園舉行,總統蔡英文致詞時強調,希望往後能讓228成為台灣最團結的一天。(記者劉信德攝)

蔡英文談到,這幾天她一直想起台灣史學家張炎憲,提到張出生在228的那一年,生前一心想還原228的真相,是口述歷史的先驅,以及他生前所盼望的,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狀況要得到改變。蔡英文表示,今天她站在這裡,就是要告訴張和受難家屬,會承接其未完成的事業

對於上週六文化部提出中正紀念堂轉型構想,蔡認為「是時候了」。相信台灣社會有成熟的民主機制能夠討論。此外,幾天前國史館發表新的檔案彙編,有新出土的檔案,代表政府追求真相的努力不會間斷。

蔡:最嚴謹態度處理責任歸屬

蔡英文說,這幾天各個機關合作,將228事件檔案全部解密,強調「和解必須建構在真相之上」,國家檔案局明天將啟動政治檔案整理計畫,把散布在各機關的白色恐怖和228事件的跟監、判決、公文書、自白等資訊,作為撰寫轉型正義報告的基礎,未來這一調查報告將有專門部分處理228,會用最嚴謹態度處理責任歸屬。

蔡英文指出,這段期間有不少聲音說,「威權時期應該留給歷史評斷」。也有人說「拚經濟都來不及,為何要轉型正義。」或說「轉型正義就是政治鬥爭」。但蔡英文認為,「沒有真相,該過去的永遠不會過去,拚經濟很重要,但繁榮和公義並存才是最重要的目標。」

蔡英文表示,轉型正義是為了和解而非鬥爭,當所有人民能夠一起面對過去,整個國家才能走向未來。她還提到,日前參加國際大屠殺紀念日活動,以色列代表與德國代表站在一起共同哀悼,共同提醒這段歷史別再重演,德國曾經是加害者,猶太人是受害者,能一起出席讓她心裡很感慨。

蔡英文強調,這才是轉型正義最佳典範,望類似場景能在台灣出現,讓台灣政黨別再背負威權統治的包袱,「讓加害者願意道歉,受害者願意原諒,讓228成為國家最團結的時候,等到那一天來臨,台灣的民主,也會更往前邁進,台灣一定會春暖花開。」

相關影音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即時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