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受難者致敬 青年「走過」二二八

撫慰歷史傷痕 共生音樂節邁入第五年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由青年學生自主發起、籌備的共生音樂節今年邁入第五年,昨於凱達格蘭大道登場,適逢二二八事件七十週年,為提醒青年世代不要忘記前人奮鬥的鮮血,活動以「欲行ê路」為題,先邀青年以遊行方式走踏二二八事件現場,透過「路」的意象體現台灣人走過的艱辛與坎坷。

  • 二二八事件昨屆滿七十週年,由青年學生自主發起的共生音樂節邁入第五年,參與的學生舉行遊行紀念二二八,並在受難者群像前獻上白百合。(記者蕭婷方攝)

    二二八事件昨屆滿七十週年,由青年學生自主發起的共生音樂節邁入第五年,參與的學生舉行遊行紀念二二八,並在受難者群像前獻上白百合。(記者蕭婷方攝)

體現台灣人走過的艱辛「路」

同時,別於年長世代悲情與苦情的受難形象,活動也有獨立樂團陸續登場,以熱情的音樂悼念二二八事件,期許台灣能揮別歷史傷痕向前行。

昨天的遊行從當年二二八軍人鎮壓平民的行政長官公署(行政院)出發,途經當年二二八處理委員會開會的中山堂,最後在凱道聚集,於二二八受難者群像看板前致上象徵「偉大的愛」的白百合。

隊伍還復刻一九八七年鄭南榕發起「二二八平反運動」的手舉牌與布條,除向鄭南榕致敬外,更代表年輕世代承接起對台灣歷史真相與反省的路。

共生音樂節總召蔡喻安表示,過去國民政府將二二八事件歸咎於查緝私菸,但真正引發全國人民激憤的卻是行政長官公署的掃射,希望透過重返當時民眾集結的路線,反轉過去的謊言教育。

活動現場也有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台灣芒草心慈善協會、台灣農村陣線等超過四十個本土社團擺攤,向民眾闡述台灣島上各自關懷的社會議題、理念;至於「真人圖書館」專區,則透過政治受難者將自己所知、所想及所經歷過的生命經驗,傳達給參與民眾。

活動進行至傍晚,有數十名中華民國退役將官社會服務總會成員,高舉「年金改革、先改政務官」、「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旗幟,並向參與音樂節民眾叫囂,但隨即由警力隔開。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