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追思重回壽山軍區歷史現場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七十年前的二二八事件裡,高雄是全台第一個遭軍隊鎮壓的城市,七十年後、高雄市政府首次引領受難者家屬回到壽山軍區的「歷史現場」,感念為台灣民主犧牲受難的前輩們。行政院長林全昨指出,台灣社會花了七十年才走到今天,大家一同站在歷史現場,沒有害怕與猜忌,一起來紀念、面對共同的傷痛。

  • 高市政府昨引領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回到壽山軍區的「歷史現場」,包括當年在高雄要塞司令部談判的會議室。 ?(記者張忠義攝)

    高市政府昨引領二二八受難者家屬回到壽山軍區的「歷史現場」,包括當年在高雄要塞司令部談判的會議室。?(記者張忠義攝)

林揆專程到高雄參加這場二二八紀念活動,他指出,政府推轉型正義是要讓社會真正和解、讓國家真正團結,惟有建立開放與透明態度,才會有彼此信任與合作空間,勇敢面對自己過去黑暗歷史,是一個文明國家最基本態度,也是台灣民主走向成熟、深化的必要過程。

高雄市長陳菊說,過去探討二二八真相時,大多是受害者遭遇,但重返歷史現場,我們不能逃避事件加害者存在的事實、及其必須承擔的責任。

二二八事件歷史現場位於南部地區後備指揮部壽山營區內、一棟日治時期的兩層樓建物,二二八事件時是高雄要塞司令部營舍,目前則是後備指揮部貴賓室與小型餐廳。

高市歷史博物館說明,二二八事件後,民間和談團體三月六日與南部防衛司令彭孟緝溝通談判,就是在這處營舍裡進行,後來和談代表或被羈押、或被槍決,隨後又發生軍隊進入高雄市區武力鎮壓事件,這處歷史現場就是軍隊鎮壓的起始地。

和談代表之一的前高雄參議會議長彭清靠,是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的父親,另名和談代表前高雄日產清查室主任涂光明,是高市二二八關懷協會理事長塗世文的父親。彭明敏、塗世文兩人均受邀出席歷史現場的追思會,塗世文表示,七十年後能夠來到這裡,真的百感交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