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伊拉克 川普簽新版移民禁令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一月底簽署的旅行禁令引發全球反彈後,美國總統川普六日再次簽署經過修正的新版行政命令,取消伊拉克公民入境禁令,僅限制新申請入境簽證的伊朗、敘利亞等六國公民,已獲批准簽證者可自由入境美國,禁令有效期為九十天,十六日起生效。

  •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簽署新的行政命令,將伊拉克自旅行禁令名單中移除。圖為加州洛杉磯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反川普移民政策示威活動。(法新社)

    美國總統川普六日簽署新的行政命令,將伊拉克自旅行禁令名單中移除。圖為加州洛杉磯二月十八日舉行的反川普移民政策示威活動。(法新社)

川普一月簽署名為「阻止外國恐怖份子進入美國的國家保護計畫」的移民禁令,限制伊拉克、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與葉門等七個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公民入境,引發軒然大波,後遭聯邦法官下令凍結。

舊版禁令除暫停前述七個穆斯林國家公民入境三個月外,也暫停所有難民入境四個月、無限期暫停敘利亞難民入境。與遭到法官凍結的舊版命令不同,本次行政命令的生效日期為三月十六日,給予不同案例的受影響者十天緩衝期。

此後,當局開始研擬新版本。匿名官員日前透露,在國務院和國防部關切下,新禁令名單將取消伊拉克,因為伊拉克長期以來在對抗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行動中扮演重要角色。

在川普正式簽署前,伊拉克政府根據媒體披露的消息率先回應說,將伊國自禁令名單中移除,對伊、美兩國關係釋放出「正面訊息」,有助於雙方合作打擊伊斯蘭國,巴格達對此表示歡迎。

美國國土安全部(DHS)將決定這些國家是否提供足夠資訊,證明該國人民得以入境美國,並將重新評估這些國家於九十日禁令後是否解禁。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