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青紅燈〉樂天給台商的警惕

 

南韓樂天集團因與該國軍方簽訂協議提供「薩德」用地,引起中國官民群起抵制,在官方默許、甚至暗地組織下,反韓的義和團式情緒快速蔓延,恐重演2012年反日打砸搶的景況;南韓部署薩德沒有違反任何國際法則,甚至是應對北韓核武威脅的內政問題,但中國不顧國際規範、對樂天加以制裁,形同干預南韓內政。同樣投資重押中國的台商,難道能不警惕嗎?

樂天是南韓第5大集團,赴中國投資已超過23年,累計投資金額達600億人民幣(約2900億台幣),樂天在中國的投資事業佔其海外投資佈局的近3成;假如中國持續在薩德事件上刻意做文章,進而加強制裁力道,樂天在中國的龐大投資,損失將難以估算。

台商一樣是重押中國,或許投資總額不如樂天大,但佔比更高。超過7成的台股上市櫃公司轉投資中國,光從台灣匯出(不計轉道第3地)赴中累積投資金額就破2兆元;再對比上市櫃其他海外投資,中國佔比超過5成以上,若扣除免稅第3地,佔比更高到嚇人。

當然,台商一向善於在夾縫中求生存。在美中貿易戰對壘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中國廣州10.5代面板線動土典禮上就脫口說出:「不要叫我選邊站,中國、美國,我兩個都要!」但若真開打,郭董還能如此輕鬆應對嗎?

(費特曼)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