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發現很好笑」黨產會:國民黨趕緊申報

 

〔記者陳鈺馥、李欣芳/台北報導〕國民黨宣稱發現廿萬張一九四七年中央政府發行的第二期美金公債,據國民黨估計,該批尚未兌償的債權現值約三百八十五億一千多萬元,目前委託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保管。黨產會昨天表示,國民黨以前都不知有這些債券,這真的很好笑,會待國民黨申報財產後再處理。

  •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黨產會: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 1949年前在中國發行的公債 不予處理

黨產會委員也指出,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一九四九年以前,在中國發行尚未清償的外幣債券及一九四九年黃金短期公債,還有國家行局及收受存款之金融機構在大陸撤退前所有各項債務,在國家統一前,這些債務是不予處理的。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指出,根據「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規定,政黨、附隨組織及其受託管理人,應在條例施行日起一年內向黨產會申報財產,目前有十個政黨符合申報資格,希望國民黨趕緊來申報,現已有中國民主社會黨申報完成。

針對國民黨不滿黨產會只查對其不利部分,施錦芳強調,行政機關一定是秉公處理,不會只查不利部分,要請國民黨放心。「保險箱打開有多少,自己都知道!」她認為,所有權人對自己資產最清楚,國民黨有多少財產,過去處分或賣掉財產多少,這麼大的政黨組織,內部一定會有資料留存,若願意公布當然最好。

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這些債券其實與台灣人民並沒有相關聯,「不了解這樣的揭露與解決威權時期不當黨產問題的關聯在什麼地方!」

林鶴明指出,國民黨稱握有的這批債券,是一九四七年國民黨在行憲前,也就是所謂的訓政時期,在中國大陸執政時期所發行的債券,這些債券,與不當黨產的追究、國民黨當前遭遇的問題是兩回事,反而讓大家發現國民黨有很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