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早年轉賣4國有地 現總值逾32億

〔記者楊淳卉/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週五(廿四日)針對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之國有房地召開聽證程序,可望向國民黨追徵十二.四億元。其中,國民黨取得的北市房地大多坐落精華區,例如南京東路「大倉久和飯店」、館前路「合作金庫(總行)」及「建國大樓」、衡陽路「天仁茗茶」等處土地,都曾經是黨產。這些土地已遭國民黨轉賣他人,光以今年一月公告現值計算,總價值高達卅二.二億多元。

  • 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位於台北市精華區土地,轉賣後獲利驚人。圖為台北市館前路合作金庫所在土地。(記者廖振輝攝)

    國民黨早期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位於台北市精華區土地,轉賣後獲利驚人。圖為台北市館前路合作金庫所在土地。(記者廖振輝攝)

以「轉帳撥用」無償取得

包括合作金庫總行、建國大樓、天仁茗茶、大倉久和飯店坐落之土地,在日治時期皆屬日人所有的財產,國民政府來台後,台灣省公產管理處於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一年間將這些土地接收登記為國有,一九六○年再「轉帳撥用」予國民黨所有,國產一夕成為黨產。

國民黨取得這四處北市精華地段土地後,隨即於隔年(一九六一年)將這些土地轉賣他人,等於未花一毛錢,就獲得高額的土地利益。此外,天仁茗茶土地甚至是國民黨以「左手轉右手」,先是售予黨營事業裕台公司後,再於二○○三年轉賣給天仁茗茶,層層轉手、層層獲利。

根據黨產會近日公布初步調查報告,國民黨轉帳撥用取得的國有地,大多已被徵收或移轉他人,合計共有四百五十八筆,面積七十三萬餘平方公尺,以今年一月公告現值計算,土地總價值至少九十二億元。

可望向國民黨追徵12.4億元

依照「黨產條例」規定,一旦黨產會認定國民黨以轉帳撥用取得的國有房地時,有「顯不相當對價」的情形,就能向國民黨追徵其價額,並可望以「移轉金額」(移轉時的當期公告現值)計算,追徵共十二.四億多元來挹注國庫。但最後實際追徵的金額,還得再經協商決定。

黨產會委員也說明,若黨產會未來做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價額,國民黨得在一定時間內,將黨產會核定的金額繳給國庫;若國民黨拒絕繳納,黨產會就會移交行政執行署執行。國民黨屆時若不服行政處分,也可依訴願法規定,提起行政救濟。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