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是國父 國民黨中常會定的」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翻遍我國法律條文,提到「國父」的很多,卻沒有一條法律明訂「孫文就是國父」,台北教育大學台文所教授李筱峰表示,孫中山之所以稱為國父,其實是國民黨中常會決定的。

  • 學者指出,孫中山之所以稱為國父,其實是國民黨中常會決定的。圖為國父紀念館。(資料照)

    學者指出,孫中山之所以稱為國父,其實是國民黨中常會決定的。圖為國父紀念館。(資料照)

以「國父」為名的法律條例,包括「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組織條例」、「國立國父紀念館組織法」,都未清楚定義「孫中山就是國父」。而「刑法」第一百六十條,「意圖侮辱創立中華民國之孫先生,而公然損壞、除去或污辱其遺像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商標法」第三十條「相同於國父或國家元首之肖像或姓名者」,不得註冊,均未說明「國父」或「孫先生」是誰?

國史館網站在介紹「中山勳章」的文章指出,「孫中山是國民黨總理,逝世後,國民黨將『總理』名稱保留下來,成為他的代稱。在民國廿九年三月廿八日,國民黨中央第一四三次常會決議,認為『總理孫先生倡導國民革命,手創中華民國,更新政體永奠邦基,謀世界之大同…』遂通過尊稱總理為國父,並致函國民政府『通令全國一體遵行』」。這就是一般廣為人知的國父由來。

李筱峰表示,尊孫中山成為國父,是蔣介石個人的意願,為讓自己成為正統的傳人,這是國民黨自己搞出來的東西,是一黨專政、以黨領政的訓政時期產物,並不符合民主國家的精神。而孫中山來台三次,加起來一個多月,台灣人叫他國父,他地下有知恐怕也覺得很奇怪。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