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智庫報告稱一中一台 中國跳腳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日本共同社廿九日報導,中國因為不滿日本防衛研究所今年二月底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二○一七」中,將台灣與中國並列為國家政治實體,在該份報告發表前曾透過外交管道施壓,要求日方停止發表。

  • (取自網路)

    (取自網路)

防衛省智庫 談中台關係

報導引述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二○一七」在二月廿四日發表前,中國透過外交管道要求日方停止發表,列舉的理由包括同月十七日,日中兩國外長在德國舉行的會談中,關於日本對台灣的立場,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表示將貫徹「日中聯合聲明」,承認中國是唯一合法政府。中方以日本「言行不一」提出抗議,日方則解釋該份報告不代表政府官方見解,該份報告最後仍如期發表。

防衛研究所為日本防衛省的智庫,從二○一一年起除了二○一五年外每年定期發表「中國安全保障報告」。今年版的報告副標為「不斷變化的兩岸關係」,分析中國的對台政策、台灣的對中政策及美國的對台政策,在這七十年間發生的變化。內容提及中國對蔡英文政府感到「不信任與惱怒」,預測中國仍會加強解放軍的力量,阻止美國介入台海問題等。

有別於前兩期報告以中國解放軍動向為主題,今年的報告直接切入中台關係,不但罕見也挑動了中國的敏感神經。報告公布的同一天,中國即透過外交部記者會警告日本,在涉台問題上「謹言慎行」,不要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息。

該份報告中不但普遍使用「台灣(中華民國)」的表記方式,還提及李登輝總統任內「承認中國共產黨政權為政治實體」,中國以此咬定日方將台灣與中國並列為國家政治實體,違反「日中聯合聲明」等四項文件,提出抗議並施壓要求日方勿公布此份報告,但日本並未屈服於中方壓力,最後仍如期發表。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